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文化产业成云南大理快速发展引擎

2009年08月06日0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理八月五日电(记者 保旭 史广林)每当夜幕降临,云南大理古城都会在城中循环放映中国首部彩色电影--《五朵金花》。五十年前,该影片在大理拍摄,上映后红遍了大江南北,也正是《五朵金花》把大理推向世界,也让大理一度成为云南旅游产业的标杆。
五十年后,当丽江、香格里拉、腾冲先后成为云南旅游的热点时,曾经辉煌的大理正全力打造文化产业,“五朵金花”的家乡整装再出发。

  云南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总是富有策略的不断制造新地热点。上世纪六十年代《五朵金花》播映把大理推向世界;接着电影《阿诗玛》让石林一举成名;“动植物王国”的宣传概念也把西双版纳推到了前台;一九九六年丽江大地震,云南人反弹琵琶,让丽江以绝世之姿出现,至今仍是中国旅游的最热点;一九九九年云南省政府在考察后宣布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二00二年又提出了打造"川滇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概念,同时把三江并流这个雪藏已久的绝世景观展向世人。

  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美,气候宜人,被誉为“风花雪月”之地。然而几十年的变迁,大理仍以传统的苍山、洱海、蝴蝶泉、三塔、古城、三月街来招揽游客,文化名州在文化产业方面的经典作品却寥寥无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理遭遇了现实的“尴尬”。据有关数据显示,在进入二十世纪后,大理古城日均游客量只是丽江古城的十分之一。更为尴尬的是,大理在云南旅游的大环线中,成了名副其实的“中转站”。游客们匆匆在大理各景点“走马观花”一遍,甚至只是沿大丽路远眺一下闻名天下的三塔,便马不停蹄奔赴丽江,大理“风花雪月”在与丽江“小桥流水”的PK中败下阵来。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今年以来,大理有关部门开始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从加热常规节日“三月街”、“开渔节”,到举办兰花节、万人唱红歌活动,再到大手笔的与中国知名导演陈凯歌合作,投资两亿人民币打造实景剧--《希夷之大理》,再到正在此间如火如荼进行的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二00九首届大理国际影会。一个个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再次让大理站在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沿。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成为大理变丰富文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发展引擎。大理境内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苍山洱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古城和巍山古城,佛教名山鸡足山、道教名山巍宝山、石窟瑰宝石宝山,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的多功能大容量风景区;迷人的高原水乡、田园风光,独特的白族民居建筑,众多的古镇、古街、古村,淳朴的民风民俗等,使大理成为最适宜人类居住、休闲、度假和投资创业的地区之一;大理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一千一百多万人次,每年到大理来采风创作的知名艺术家达上百人次,影视界和演艺界不少明星在大理建立了工作室或买房,“创意之城”声名远播;大理还是一座天然的摄影棚,天龙八部影视城和全州一百三十多个文化及旅游景点每年都接待数十个影视剧组前来拍片。

  一位来自广州的摄影师在此间参加摄影节时对记者说,大理的旅游资源足以让全世界大多数的旅游城市羡慕,然而大理现在却处于一个温热的阶段。“我是从电影《五朵金花》认识了大理,多年来也经常来大理采风,这个电影过去五十年了,大理站在这个节点上又开始整装再出发,举办这次大规模的摄影节,就看得出大理在打造文化产业方面显得底气十足。”

  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表示,大理要着力打造“南诏古都、文献名邦、妙香佛国、风花雪月、洱海渔歌、创意之都、精神家园”等系列文化旅游品牌,这将促进大理旅游文化再跃上一个历史的新台阶。

  据大理当地旅游部门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至六月份,大理州共接待海外旅游者近十八万人次,同比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旅游业总收入超过四十二亿人民币。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