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就美国敌视朝鲜活动道歉 金正日特赦记者

2009年08月06日0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金正日特赦美国记者 克林顿完成救人之旅

  昨天上午,以非法入境为由被朝鲜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搭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专机,随克林顿离开平壤返回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和美国都想利用这次访问改善陷于低谷的双边关系。

  克林顿表达“诚挚歉意”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天发表的有关克林顿访朝的新闻公报说,克林顿的平壤之行“对加深朝美之间的理解和建立信任做出了贡献”。

  公报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克林顿举行了会谈。克林顿在会谈中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并郑重地转达了美国政府希望从人道主义出发,宽大处理并遣返她们的恳切要求。

  公报说,金正日下达了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令,决定对这两名美国记者予以特赦。

  公报还说,金正日和克林顿还在“认真的气氛中对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深入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应该用对话的方法解决问题”。

  记者随克林顿专机离朝

  克林顿5日上午离开朝鲜,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在机场欢送克林顿一行。两名获释女记者随克林顿同机回国。两名记者在美国与家人团聚。两位女记者的家人发表声明,向包括克林顿在内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美国媒体提供的电视画面显示,凌志美和李丽娜穿着短袖上衣和牛仔裤,看上去健康状况不错。

  疑云》》

  奥巴马是否捎口信 美国朝鲜各说各话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称,克林顿在与金正日的会谈中“亲切地”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改善两国关系的方案和相关见解”的口信。但是,美国方面对“奥巴马口信之说”坚决予以否认。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这不是真的”,无论是书面还是口头,克林顿都没有转达口信,朝鲜媒体的报道并不属实。克林顿的访朝之行是其“个人活动”。

  此外,英国媒体报道称,据美国官员透露,克林顿并未对两名美国女记者进入朝鲜的行为表示道歉,他还警告称,若朝鲜继续实施挑衅行为,将面临更严重的孤立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之所以将克林顿此次访朝定性为“个人活动”是为了避免让外界误会美国政府在向朝鲜“示好”,从而影响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等行为的制裁努力。但是也有人指出,克林顿访朝团中包括曾担任奥巴马总统政府交接总管的约翰·波德斯塔,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让朝鲜证实克林顿带去了奥巴马的口信。

  玄机》》

  克林顿表情严肃 金正日笑容满面

  在朝美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克林顿与金正日此次会谈中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就连他们的表情在媒体眼中也暗藏着重重玄机。

  韩国媒体报道称,从朝鲜中央电视台公布的6张照片看,金正日除在百花园迎宾馆与克林顿访问团合影留念时表情严肃外,在会谈期间一直笑容满面。而克林顿表情始终严肃。从机场到会谈期间,克林顿“没有展现自己标志性的微笑”。照片中没有金正日和克林顿握手或比较亲密的场面。

  分析人士认为,克林顿“不敢笑”也是不想让外界误会他此行是为了增进朝美友谊,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访朝使针对朝鲜的国际制裁措施变得不了了之。

  韩国学者指出,朝鲜方面对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似乎非常“兴奋”。朝鲜如此“爽快”释放两名记者因为它深信必有“回报”,也许不是现在,朝美两国中断的核问题对话可能重启。

  反应》》

  美国:未来取决于朝鲜

  8月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对于美国两名女记者能够重返美国感到“十分激动”。她已经跟丈夫克林顿通过电话。希拉里称,未来美朝关系的改善取决于朝鲜是否结束“挑衅”行为。

  中国:六方会谈是有效平台

  中国外交部5日上午表示,中国政府对于这一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表示欢迎。实现半岛无核化符合各方利益,六方会谈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平台。

  日本:期待六方会谈重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昨天表示,日本对朝鲜释放美国记者表示欢迎,期待美朝对话可以推动六方会谈重开。

  韩国:关注被朝扣押韩国工人

  韩国表示,将继续关注事件对目前正被朝鲜扣押的一名韩国工人和四名韩国渔民一事的影响。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