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警惕楼市风险:增加房源供应收紧二套房贷

2009年08月06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部委地方齐虑楼市风险_扩供紧贷降温

  刘展超

  房价过快上涨已引起中央多部委和地方政府警惕,为预防楼市潜藏的风险,增加房源供应、收紧二套房贷,逐渐成为应对之策。

  畸形高房价损害经济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6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结束了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连续6个月负增长。

  而在一线城市,在售楼盘坐地涨价已经屡见不鲜。其中深圳市6月份的房价已达14197元/平方米,只用了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29.4%的暴涨。

  这一现象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东部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上涨较快。”

  由于具备投资和消费两重属性,为了当前的“扩内需保增长”,房地产市场被政府寄予厚望。但如今房价飞涨,可能事与愿违。

  为此,国家统计局下属《中国信息报》4日刊发“三忧房价快速上涨”的文章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房价如此高涨,让人担忧。其中一个忧虑就是,房价高涨将成为制约城市居民消费的障碍。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近日也对CBN表示,投资型需求一旦超过了25%,房地产市场将对消费起到抑制作用。

  此外,上述文章还指出,高房价也使银行金融风险陡然加大。对此,银监会已经有所预警。在上月中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经将房地产市场风险列为当前需要特别防范的“新的风险点”。

  部委地方齐发力

  在房价非理性高涨之际,地方和相关部委已有所行动。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认为,上海房价当然高,应该增加供应量。在今年下半年,上海将“高度关注房地产问题,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北京市则在7月份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加大对开发企业不按期开盘、不进行网上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日前表示,从今后趋势看,该市住宅总体价格水平的稳定不容乐观,“需要采取措施,加快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和投资,增加今后住房供应的总量,促进房价的稳定。”

  而除了力求增大供应外,调节过于旺盛的投资型需求也成为一种政策取向,适度收紧二套房贷,逐渐成为几部委的共识。

  住房部负责人表示,为着力稳定热点城市房价,将督促其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增加土地供应、引导开发企业加快投资建设,严格执行个人购房贷款政策,合理调节住房需求。

  而在前述会议上,刘明康也要求,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

  在近日国土部的一场内部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从过去十几年的经验来看,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决定作用的都是金融政策,仅仅就房论房不易解决问题。

  “房价什么时候真正下来了?就是2008年,因为信贷刹车踩到位了。为什么今年房价又上来了?是因为像开发商信贷政策、购房者的政策、自有资金比例政策等都放开了。这时的房价像野马,是野马就得跑。”朱道林称。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