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倒楼事故遇难者善后展开 工人纷搬离厂区

2009年08月06日0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家庄倒楼初判雷电为主因

  孙书博

  夕阳西下,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显得格外宁静。如果没有两天前死亡17人的倒楼事故,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这样一个小村庄。

  据新华社报道,石家庄市政府昨晚公布消息称,初步判定雷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4日下午,当地政府曾认定坍塌建筑物系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在建厂房。但经进一步调查,坍塌建筑物为附近一村民所有,只是紧挨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才产生误传。

  CBN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倒塌的两层小楼就在南石家庄村一条并不繁华的街道边,废墟已经清理完毕,残留着两间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和旁边被砸出大洞的厂房墙体。

  石家庄市在4日上午遭遇强降雨,并伴有电闪雷鸣。在石家庄市警官学校做会计的张风(化名)昨日告诉记者,当天“大概九点一刻左右,先是看到一道闪电从天上直接连到地面,紧接着就是一个响雷,震得人耳膜都嗡嗡响。”大约十几分钟后,两辆消防车飞速到来,到了中午他才知道,原来出事了。

  “以往,雷电劈中树、人的事听说过,可是说到雷电把房屋劈倒,还真的是头一回听说。”三十多岁的张风说。

  新华社的报道说,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石家庄市在8时到10时这段时间内出现雷暴天气。从现场情况看,坍塌房屋附近没有其他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坍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建筑物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综合这些情况分析,初步判定闪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包括湖南、湖北、贵州等地有很多人在这里打工。不过,在这场悲剧中,死亡的多是当地附近村庄的居民。他们当时在屋里临时避雨。

  由于坍塌房屋为砖混结构,临时避雨人员较多,无目击者确定被埋人数,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截止到4日19时,现场抢救工作已经结束。共救出20名被埋人员,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正在医院救治。

  来自石家庄市政府的消息称,目前受伤的3人已得到有效救治,无生命危险。遇难者善后处理已全面展开。

  在被砸出大洞的厂房后身,就是一栋两层的职工宿舍楼。天已泛黑,可是整栋楼的窗户没有一扇亮着灯。“现在没有工人敢到房子里去住,全都搬到厂区外面了。”上述村民说。

  当记者想要近距离观察这座被砸厂房时,一位工作人员拦住记者,表示由于非常危险,禁止任何人靠近。

  (本报记者杨乃芬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