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部分学校采用右翼教科书美化侵略 韩国抗议

2009年08月06日0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横滨市4日决定在全市18个区中的8个区采用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东京自由社发行的中学历史教科书。

  《朝日新闻》报道,横滨市教育委员会当天召开例会,决定从明年4月开始的两个学年内,在8个区共71所公立初中采用这本名为《新编新历史教科书》的教材,涉及学生大约3.9万人。

  自由社称,这是这本教科书今年4月经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通过后首次在国内获得采用。横滨人口367万,仅次于东京。全市共有145所公立学校。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本教科书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战事称为“大东亚战争”,称“日本向美国和英国宣战,同时宣布这场战争旨在为日本求生存和自卫”。

  《新编新历史教科书》美化日本军国主义行径和对外侵略战争。文部科学省通过这本教材后,韩国等国表示强烈抗议。

  横滨市教育委员会6名成员审议这本历史教科书时发生分歧。一些人认为,书中“历史脉络简明易懂”,一些人认为,书中内容“以初中生水平难以理解”,也有人批评这本书“美化日本对外战争”。

  委员会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在8个区采用自由社这本历史教科书,其余10个区采用另外两家出版社的两本教科书。

  “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由右翼学者组成,会长为藤冈信胜。这一团体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先前由扶桑社出版,但双方发生分歧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更换发行单位并于去年把扶桑社告上法庭,要求扶桑社停止出版这一团体编写的历史教科书。

  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2005年4月获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由于此书严重歪曲历史、美化战争,招致国内外众多抨击。

  日本媒体报道,自由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内容约80%与扶桑社雷同,不同之处仅体现在图表、图像等图版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内容:印尼人欢迎日本军队如同欢迎“解放军”

    据报道,该版本教科书将“太平洋战争”称为“大东亚战争”,浓墨重彩地记录当时印尼人是如何将日军当作解放军看待的。同时,该教科书还这样写道:“日本向美英宣战,并宣誓这场战争为自存自卫的战争。”[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