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必和必拓对中国短期需求持谨慎态度

2009年08月06日0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矿业巨头首次改变对中国市场看法:

  必和必拓对中国短期需求持谨慎态度

  曹开虎

  随着中国对铁矿石进口量进一步激增,此前一直认为中国需求强劲的三大铁矿石公司口风也开始出现变化。

  在昨天于西澳大利亚州举行的勘探商与交易商大会上,外电援引必和必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阿什拜(Ian Ashby)的话称,阿什拜对于铁矿石基本面前景以及世界最大铁矿石消费国中国的潜在需求持谨慎立场。

  这也是矿业巨头的代表们首次发表对中国市场持谨慎立场的观点。在此之前,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铁矿石巨头都认为中国需求强劲,并保持乐观的预期。

  调整预期的理由是,必和必拓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重建铁矿石库存,而港口存货正下降至更为正常的水平,足以满足一个月的消耗。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今年一季度,是铁矿石去库存化的时间,二季度以来一直都是补库存化时间。”联合金属分析师杜薇告诉CBN记者。

  杜薇认为,矿业公司调整预期是正常的,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的量太多了。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2.98亿吨铁矿石中,增长29.3%,而生铁产量只增长5.56%。

  “进口矿仍然明显大于生产增长的需求。”7月31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告诉CBN记者。

  而8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称,7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再次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港口预计接卸进口铁矿石5650万吨,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

  杜薇认为,今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量约在5.5亿吨,下半年进口量相比上半年大约减少3000万吨。

  随着铁矿石现货价的接连上涨,国内原先停产的一批中小型铁矿山也开始恢复生产。“这将挤压外矿上年的一些市场份额。”杜薇说,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外矿大规模抢占国内市场的时候,国内矿产量是下降的。

  阿什拜认为,短期市场仍受到库存重建和库存缩减周期的影响,目前重建库存已结束,但该公司不知道基础需求状况如何,这在今年下半年才能见分晓。他强调,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业务目前正满负荷生产。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