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塌楼事故17名遇难者身份确定 两名为儿童

2009年08月06日0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紧邻倒塌自建房的一厂房外墙上露出一个大洞。 本报记者王磊摄

  昨天上午,石家庄塌楼事故现场基本清理干净,球形闪电击出的巨洞也显露出来。专家初步判定,雷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17名遇难者身份已确定,其中两名遇难者为儿童。受伤者确认为4人。

  火球直径一米多

  石家庄市在4日上午遭遇强降雨,并伴有电闪雷鸣。据目击者称,9时15分左右,事故现场突然听到一声雷响,看到一直径一米多的耀眼火球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倒塌,将避雨的人员埋在废墟中。


  4日下午,当地政府曾认定坍塌建筑物系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在建厂房。但经进一步调查,坍塌建筑物为附近一村民所有,只是紧挨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才产生误传。

  雷击是倒塌主因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石家庄市在8时到10时这段时间内出现雷暴天气。从现场情况看,坍塌房屋附近没有其他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处于该地较突出位置;坍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建筑物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综合这些情况分析,初步判定闪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雷击致厂区停电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回到事发现场。经过挖掘机的连夜拆除,原本只是北侧坍塌的厂房已被夷为平地,现场基本清理干净。

  紧挨着坍塌楼房的是一个生产车间,墙壁上有一个直径约三米多、高两米多的大洞。目击者称,这个大洞就是被从天而降的火球击出的。据悉,雷击还造成厂区及周边宿舍停电,目前仍未恢复。

  遇难者身份确定

  据事故领导调查小组介绍,截至昨天17时,17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定,其中两名遇难者为儿童。11名遇难者为西兆通镇当地居民,另外6名为外地来石打工人员,他们分别来自新乐、邯郸、四川和河南等地。17名遇难者当中,10名是该工地的施工人员,事发时,17名遇难者均在楼内避雨。

  逃出废墟痛失女儿

  4日晚,58岁的四川人罗丕国被送往石家庄市第三医院,他是第4名入院伤者。灾难发生后,罗丕国的女儿被埋在废墟中生死不明,他坚持在现场等待女儿的消息。

  痛失亲人的罗丕国回忆说,他和其他工友一样,当时往楼下走去避雨,房梁突然垮塌下来。由于他所在房间比较小,塌方后形成一个小夹角,他在夹角中逃过一劫,但掉落的砖块把他头砸伤了。他发现头顶上方有个洞,可以容一个人爬出去,爬了几分钟后,终于爬出了废墟。

  罗丕国32岁的二女儿桂花和他一起在这里干零活。他跑出来了,可他的女儿还在下面埋着。他开始用手挖废墟,一边挖一边哭,直到救援人员赶到。罗丕国的女儿是第二个被挖出来的被埋者,但是不幸已经身亡。

  把女儿送走后,罗丕国又回到废墟旁,为救援人员指出被埋人员大概的位置。他说:“女儿已经走了,我希望能多救出几个工友。”在他的指点下,救援工作展开很顺利。到4日17时,所有被埋人员全部被挖出。

  罗丕国被送到医院后,经院方检查,腿部软组织挫裂伤,生命体征稳定。 (记者肖岳 彭科峰 实习记者张剑)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