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塌楼亲历者:塌落太快 没能抓住伙伴(图)

2009年08月06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伤者仍在救治
伤者仍在救治

房屋倒塌原因初步查明,现场清理已展开

  石家庄在建房倒塌17人遇难原因等仍存疑点 记者现场采访事故亲历者

  14岁少女瞬间随楼板掉落被掩埋

  晨报特派记者 谢 磊 石家庄报道 实习生 施芳芳

  4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之后,河北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一栋村民自建临街房屋突然坍塌,导致20人被埋,其中17人遇难,另有3人受伤。据当地部门公布信息,初步判定雷电击中建筑物是楼房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楼开建不到两个月,一个雷电就将其击塌。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为什么事发当天众多记者遭遇殴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天赶赴石家庄展开调查。据了解,该房屋负责人和施工方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还原现场

  墙壁如同多米诺骨牌倒地

  昨天,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南石家庄村。这是石家庄市郊区的一座小村庄,经过雨水的冲刷,路面显得极为泥泞。

  发生坍塌的楼房位于南石家庄村入口处100米左右,是一栋村民自建临街房屋。记者赶到时,现场的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但路口仍拉着警戒线,禁止车辆与行人通行。3台大型挖掘机正置身于一片断壁残垣中,拆除危楼,清理废墟。倒塌房屋紧挨街道,长约50米,水泥楼板和钢筋扭成一团。从现场看,楼房倒塌的冲击力非常大,墙壁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地,从北到南,再向西,把五六米开外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的一间厂房砸出一个椭圆形的大洞,连电线杆也被压折。

  对事发时的情况,当地村民多是语焉不详,但都表示当时厂区上空电闪雷鸣,雨量比往日多出数倍。

  据村民介绍,被坍塌楼房砸出大洞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是南石家庄村工业开发区内的一家老厂,主要制造玛钢管件和其他铸件,已有10多年历史。该公司目前有工人约150人,多数都是居住在附近村庄的外来人员。

  十里铺村与南石家庄村相邻,这次坍塌事故中,共有5名在工地打工的村民不幸遇难。“村子里有一半以上是外来人员,四川、湖南、山东的都有,平日只要玛钢厂和附近有活,都会有人去打工。”尽管不知道这5人的具体名字,但一下子失去这么多同村人,在村里做小生意的李大伯心情很沉痛。他告诉记者,十里铺村虽是个小村子,但平时来自各地的居民见面都互相寒暄。但塌楼的发生,恐怕将在很长时间内令村民心情压抑,甚至未来的生计也被打上了问号。

    亲历者

  突觉脚下地板在剧烈抖动

  昨天,在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的病床上,14岁的邵杰刚刚睡过午觉。她的左腿软组织挫裂伤,上面绑着厚厚的绷带。此时她尚不知道,一天前还和她有说有笑的两个小伙伴,已经永远离她而去了。作为塌楼事故中年龄最小的伤者,每次问起小伙伴的情况,医生和家人都刻意地回避她。但这一次,因为实在瞒不下去了,母亲才把真相告诉她:“你的小伙伴被坍塌的大楼压住了,没有救活。”邵杰没有哭,或许心里早已有预感。她沉默了一会儿,这才喃喃自语:“为什么我没事,他们却没躲开呢?”

  4日上午,放假在家的邵杰和一名与她同岁的女孩一起在厂房外玩耍,但很快两人就一起上了厕所。等她们出来时,外面下着滂沱大雨。眼见无法出去,两人来到这幢在建楼房的二楼躲雨,因为这里有出口通向邵杰家。这时,二楼已经站着不少躲雨的人,其中还有比邵杰小1岁的男孩亮亮(化名)。

  “我们就一起在楼上躲雨,互相说说笑笑。”邵杰回忆,当时两个小伙伴就在她身边。透过尚未安装窗户的窗框,邵杰看到外面不时有闪电,雨也丝毫没有停歇的样子。前后不过10分钟时间,意外便降临了。邵杰突然觉得脚下的地板在剧烈抖动,耳边传来“吱吱”的声音。“怎么啦?”她还没来得及听到回话,整个人就跟着楼板迅速掉了下去。

  “我当时根本没有反应过来,伸手想去抓她们,但脚底下一空人就掉了下去。”之后,邵杰发现自己左脚被埋在瓦砾中,腰上压着砖块,只是头脑还很清醒。她想站起来去找同伴,但浑身无法动弹。等父亲带着几名村民将她从废墟中抱出时,她一遍遍回头,希望能看见获救的同伴,但一无所获,映入眼帘的只是一片废墟。

  质 疑

  质疑1房屋倒塌是天灾还是人祸

  “房子已经大致上盖好了,只差粉刷。”工人告诉记者,这幢新楼房开建不到2个月,到坍塌前已完成整体施工,但尚未安装门窗,房屋临街敞开。

  但这样一幢新建楼房,却在一场雷暴雨中轰然倒塌,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村民众说纷纭。有人表示,当时有一团直径1米左右的火球撞上楼房的西北角,导致其瞬间倒塌,但他们都否认自己是目击者。也有村民反映,在建楼房前被挖了一条沟,有人怀疑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导致沟里大量蓄水,进而造成厂房地基松软,酿成事故。

  而在事发当天,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专家认为:气象局观测记录显示,石家庄当天8时到9时52分出现雷暴天气,该市东北角在9时10分到9时15分间有过3至4次闪电记录。倒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附近又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使房屋本身处于该地较突出的位置,加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由于第一现场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现场剩磁测试显示,超标5.2倍。因此,专家组认为,初步判定闪电(球形)击中建筑物是房屋倒塌主因。

  质疑2记者采访为何接连被打

  王磊(化名)是当地电视台一名记者,4日塌楼事件发生后,他和台里的一名摄像记者最先赶到现场,不料在警方划出的警戒线外采访时,却遭到20名年轻男子的无端阻挠。“我们没有硬来,就把车开到离事发现场100多米远的一个小院,打电话向上级报告。”王磊回忆,就在他们打完电话下车时,20余名男子又从四面围拢过来,不由分说就将他们一顿暴打,并抢走了摄像机、话筒等采访设备。直至其后警方和当地政府人员介入,他们才拿回这些器材。但下午,一名新华社记者和当地几家媒体的记者前去采访时,再度遭到这伙不明身份男子的阻挠和抢夺。“我们始终避免与这伙人正面冲突,毕竟我们的职责是客观报道事实,而且在当时的情况下,救人是第一位的。”冲突导致王磊后背和肋骨等多处肌肉拉伤,所幸没有大碍。村民告诉他,这群男子是当地“治保会”的人,主要负责管理村里的治安。“既然是治保会的人,却如此对待前来正常采访的记者,不免让人心中起疑。”

  专家说法

  “球形雷”也可能致建筑物坍塌

  对于此次房屋倒塌的原因,政府给出的主因是,初步判定是闪电(球形)击中建筑物导致房屋倒塌。据此,昨天晨报采访了上海防雷中心检测业务科工作人员陆彬。陆彬认为,“球形雷”也可能导致即使质量合格的建筑物坍塌。

  陆彬说,目击者所看到的火球有可能就是球形闪电,球形闪电又叫球形雷,在生活中是防不胜防的,能量到达一定程度加之遇上建筑物潮湿部位时,就会放电产生爆裂现象。

  据了解,球形闪电很少出现,一般是直径10-20厘米的火球,呈红色、黄色或橙色,见缝就钻,常常从门窗、烟囱,甚至缝隙中钻入室内,有时能沿着导线以每秒2米左右的速度前进并燃烧,振动能量足以破坏一般的建筑物。

  就在建房屋如何避免雷击倒塌的问题上,陆彬表示,这需要在房屋建设时兼顾内部和外部的避雷措施。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房屋达到一定高度时要求装避雷装置,包括避雷线、避雷针、避雷网等。安全起见的话,房屋内部也最好装避雷器和进行等电位的连接。

  另外,像居家电脑、电话等常用电器,有可能出现漏电状况,装上避雷设备就可以得到有效防护。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