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心 结(图)

2009年08月06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金雪麟

  子夜刚过。下小夜班的人们带来的喧闹跟一阵旋风似的,来得快去得也快。公寓楼又陷入一片寂静之中。马顺推出摩托车,发动着火,一踩油门,钻进茫茫的夜色之中。没有月亮,路上不见行人,偶尔有一两辆车驶过,更多的时候只有马顺的摩托车灯光在路上前移着。快到管辖油区时,马顺熄了车灯,放慢了车速,一边在车上想着心事。

  马顺是个直肠子,肚子里容不下事儿。前两天发工资,他发现奖金少了一百多元,便去找站长问个究竟。
站长说,你上次睡岗被抓,忘了?马顺说,那也不至于扣这么多呀。再说了,夜班睡岗的又不是我一个,凭什么单扣我啊。

  当时刘喜柱就站在旁边,听马顺这样说,眼里露出埋怨神色,心想虽说大家都知道夜班睡觉是公开的秘密,可你也不能把大伙都捎带上,跟你一块儿背黑锅啊?谁叫你被查班的撞上了,那算你倒霉。想着,脸上就有了幸灾乐祸的笑容。

  站长又正色对马顺说,你不按要求巡井检查,万一油井出了事,就是把你一辈子的工资奖金都搭上,恐怕也弥补不了所造成的损失。马顺仍然狡辩说,反正单扣我的奖金没道理,要是我逮住别人,你也扣他的奖金不?站长回答,当然要扣,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今天就是刘喜柱的大夜班,马顺开始实行自己制定的计划,他忘不了刘喜柱那幸灾乐祸的劲儿。心想,你别得意,看我也抓你一个现行吧。

  到了港-15井,马顺把摩托车停在路旁。秋天的夜晚寒气已经很浓,再加上周围都是水汪子,马顺打了个寒战,把衣领竖了起来,慢慢地往井口走去。到了井口,他摸黑从怀里掏出一张纸条,又从裤子口袋里掏出透明胶带,把纸条粘在了压力表的玻璃上……这是查班惯用的办法,如果值班的人按时巡井,看油井压力时肯定会把纸条揭下,如果纸条始终贴在压力表上,那就表明值班人根本没到井上来检查。

  贴出第一张纸条,马顺的心情好了起来,索性推着摩托车往前走,走着走着,一股刺鼻的味道随风飘来。不好,有地方漏气了。明天告诉站长好好查查,现在讲究健康、安全、环保,可不能让油井带着隐患生产,如果叫老乡发现,肯定得赔不少钱。越往前走气味越浓,还有尖厉的“刺刺”声传来,马顺一下子警觉起来,港-17井的外输管线年久失修,别是它……马顺不敢再想了,急忙扔下车,往发出声音的地方跑去。果然是那条管线穿了孔,地上已经泛起了很大一片亮色。马顺赶紧跑到上风口,掏出手机就往站上拨,没人接电话,他紧接着又拨通了值班调度,焦急地喊道:调度、调度,我是三十一站,港-17井的外输管线穿孔了,赶紧通知人来抢修……

  打完电话,马顺脱下外罩,不管不顾地踩进泥水里,把外罩捂在了“刺刺”响的口子旁,这样,原油往外流溢的速度减慢许多。接着,他脱掉鞋,用鞋当起了铲子,狠命地刮着土围着土堰,不一会儿,他的身上分不清是泥水还是汗水,刚堵起的土堰眼看着就要被淹没,他赶紧再围第二道防线。远处,一束亮光射了过来,抢险组到了。

  第二天,队上的宣传员写了篇报道,表扬值班人及时发现险情,为采油厂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等马顺知道了这件事,事情已经闹大了。正赶上油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了提高职工的责任心,油田领导便把这篇报道中的人物当作先进典型来抓,马顺一下子成了名人。马顺却坐不住了,因为报道和后来加工的典型事迹材料中,都把他说成是当班工人,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及时发现港-17井压力异常,果断判断出事故的地点,及时通知值班调度,奔到事故现场及时控制泄漏原油的蔓延。

  他找到站长说,事情的经过不是这样的。那天根本不是我的班,不能这样写。站长说,事情已经这样了,你得到了这么大的荣誉,对你以后的前途很有好处,就不要再找事了,难道你非得把先进典型弄成反面典型不成?

  当天值班的刘喜柱更是坐不住了,赶紧找到马顺说软话,还表示要请马顺吃海鲜。马顺却不听不睬,把个刘喜柱气得够呛。站长这里说不通,马顺就找队上,队领导说,你小子就别瞎折腾了,谦虚也没有这样谦虚的,这事不是闹着玩的,哪能翻来覆去的。马顺又找到厂里,管宣传的领导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话掂量好再说,回去吧。马顺不好说什么了,毕竟没有见过大领导,不敢再造次。

  过了些日子,油田召开先进表彰会,厂领导陪着马顺着实地风光了一回,披上大红绶带坐在第一排,望着会场上黑压压的人群,虽说是坐着,马顺的腿还是发软。会上,由厂里漂亮的女青年小刘专门宣讲马顺的先进事迹,听着那甜美的声音,马顺不由自主地感动起来,好像是在听着别人的事迹。

  随后是职工代表发言,表达学习马顺以厂为家的决心,抑扬顿挫的话语、铿锵有力的节奏,一下子激起了与会人员的情绪,马顺感到周身热血沸腾。令人羡慕的时刻到了,会场上放起了欢快的进行曲,马顺披着大红绶带站到主席台中央,接受领导献花,颁发重奖。然后,马顺机器人一般将信封举过头顶,任由闪光灯咔咔地照个不停。这一刻,马顺不由得怀疑起来,那天晚上就是自己值的夜班。

  表彰会后,马顺的话语越来越少,肚子里憋着一股子劲儿。夜深人静的时候,马顺躺在床上,不时地嘟囔一声,真的,那天确实不是我值的夜班。是梦话,还是自言自语,只有马顺自己知道。

  自此,马顺值班就再也没有睡过觉,技术上成了响当当的人物。听说,还带上了几个徒弟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