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媒称朝点名克林顿访朝 是否向金正日道歉存疑

2009年08月0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朝方“点名”克林顿访朝

  内幕

  据韩国媒体透露,这次克林顿访朝是应朝方邀请进行的,朝鲜向美国方面表示,希望克林顿或者希拉里能访问朝鲜。

  报道称,美国和朝鲜近几周以来一直在就双方关系的走向进行“积极磋商”。美国政府原打算委派戈尔为特别大使出访朝鲜,但遭到朝方拒绝。在就释放女记者问题进行讨论的过程中,朝鲜提出了过去的类似事例,并要求美国向平壤派遣克林顿或部长级以上高官。

  韩国媒体评价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显然是一个折中的人选,由他出面可为双方挽回面子。

  据称,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今年5月在首尔举行的“C40首尔世界都市气候首脑会谈”晚宴上,也曾向克林顿提议访朝,认为有必要学习卡特前总统,前往平壤,积极地突破朝美僵局。克林顿当时就表示,回美之后将向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提议。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克林顿此行的陪同人员均来自克林顿的慈善基金会而非美国政府官员。

  克林顿向金正日道歉了吗?

  悬疑

  根据朝鲜方面公布的新闻公报,克林顿在与金正日会谈时,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

  这一说法遭到美国官员质疑。美方否认克林顿向朝方道歉,同时否认美方为这两名记者获释做出任何让步。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克林顿告诉朝方,如果释放这两名记者,“积极的事情可能出现”。

  至于克林顿有没有和朝方谈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一名官员称,克林顿的访问完全是一次人道主义性质的私人访问,没有寻求两名记者获释之外的任何目标,“与朝鲜和国际社会之间的问题毫无关联”。但他也说:“我相信克林顿向金正日提供了他对无核化的看法。”政府官员说,克林顿行前听取了国家安全部门简报。

  美国政府方面说,李丽娜和凌志美的家人请求克林顿出马,争取两人获释。克林顿当政时的副总统阿尔•戈尔也向“老上级”提出了同样请求。戈尔是“潮流”电视台创办人,李丽娜和凌志美正是在为这家电视台工作时被扣。

  希拉里-克林顿:要想改善关系就应停止“挑衅”

  声音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说,要和美国改善关系,朝鲜就应停止“挑衅”。当天,朝鲜刚释放了两名美国记者。

  正在非洲访问的希拉里说,她认为朝鲜释放两名记者一事与朝核问题并无关联,“说实在的,我们和朝鲜的关系主要看朝方”。希拉里说,朝方可以选择继续“挑衅”,但这样会让其更加孤立;朝方也可选择回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来。

  朝鲜释放美国记者一事让外界猜测美国可能向朝方让步,但美方坚称没有这回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