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法规调整还要等待多久

2009年08月06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南辰)杭州“5·7飙车案”刚刚尘埃落定,8月4日晚,在杭州的莫干山路上,又发生了一起夺命车祸:魏志刚酒后驾驶一辆保时捷越野车,将年仅16岁的少女马芳芳撞死,被撞者的身体就倒在一条“爱心斑马线”旁边。


  “5·7飙车案”后不久,杭州市在市区先后铺设多条醒目的“爱心斑马线”,斑马线的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营造文明出行氛围。遗憾的是,马芳芳的鲜血再次证明,仅靠一个爱心图案无法从根本上保护马路上行人的安全。记者认为,我国的相关法规应当尽快根据汽车社会的新情况、新发展做出相应调整。

  一个首要的问题是我国汽车社会中,对行人安全构成威胁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从近期各地发生的一些案例看,主要是驾驶员的飙车或严重超速、闯红灯、酒后驾车或醉酒驾车等违法行为,此外,还有的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未尽到观察并主动礼让行人的义务。

  仔细分析以上这些威胁行人生命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一些是可以利用道德层面的提醒帮助驾驶员避免的。但是对于飙车或严重超速、闯红灯、酒后驾车或醉酒驾车这类恶意违法行为,在斑马线上画上爱心图案根本起不到保护行人生命的作用。一个个无辜生命逝去之后,我们要反思的是当地交警在执法层面对酒后驾车、飙车超速等的打击力度是否足够强大,国家立法层面对酒后驾车、飙车等恶性违法行为的法律威慑力是否足够强大。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