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发布房地产消费警示

2009年08月06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针对目前商品房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面积缩水、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用途及一房多卖、假按揭等违法违规问题,河南省郑州市房管局日前首次编制发布房地产市场消费警示。

  最好实地核实楼盘。不少购房者反映,买房后发现广告中宣称的休闲花园等很多配套设施根本不存在。


  郑州市房管局认为,消费者最好到楼盘实地看看。除价格、面积、户型、周边环境和小区的配套设施及售后服务外,对房屋的供水、供电、供气、排污、绿化、保安、保洁等都要进行详细的咨询,并将经销商相关方面的承诺以书面形式确认。

  购房者须慎交定金。有购房者反映,交了定金后,想退订时,定金却退不了。

  郑州市房管局认为,签认购协议或交纳排号费、预购定金等费用,均不是购房的必备条件,购房者不要随便向开发商交付定金,要特别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以免上当受骗。开发商往往通过混淆“定金”和“订金”的概念,给购房者下圈套。消费者要注意区别。

  郑州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如果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而购房者已交纳了“定金”,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

  面积以实测为准。开发商在预售期房时,一般都按自己预算的面积销售,而预算面积往往与竣工后的实测面积不符,从而出现各种纠纷。根据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房屋的面积以产权登记机关实际测定的面积(即产权证上登记面积)为准,只有这一面积数具有法律效力。

  如果房产实际和合同面积的误差比在±3%以内,据实结算;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并约定退款及付息。

  设计变更需提前通知。根据规定,商品房预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擅自变更规划、设计。经规划部门批准的规划变更、设计单位同意的设计变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变更确立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在规定时限内通知买受人的,买受人有权退房。买受人退房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违约责任。

  物业合同不能忽视。许多业主急于入住新房,而忽视了物业合同。为此,一定要认真看清物业服务合同,如果对哪项有异议,可以增加或减少条款。

  最好自缴维修基金。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开发商擅自挪用维修基金,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郑州市房管局提示,新建商品房都需缴纳物业维修基金,业主可以自行缴纳,也可由开发商代收,但对开发商不了解或觉得信誉不好的,最好还是自行缴纳。

  房管局特别提示,消费者购房遇到问题应及时维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