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三国剧组拍戏虐杀六匹马 场面本可用特效替代

2009年08月06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新三国剧组“虐马”行为受到关注

  本可用特效替代

  对这些虐待动物的残酷行为,该坚决说“不”了。目前,在我国尚未有禁止以拍电影电视剧之名虐待动物的相关法规。莽萍表示,她将以己之力联合有识之士,努力推动相关法规的制定

  本报记者 朱雨晨

  新《三国演义》日前已杀青。

7月23日,导演高希希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无意间透露,为了逼真表现战争场面,采用了实拍手法,拍戏中光是马就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三国剧组虐马案”由此流传开来。

  “三国剧组虐马案”也成为了“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关注的首起个案。

  7月25日,该沙龙组织了首次沙龙活动。在此次活动结束后,沙龙决定:把“三国剧组虐马案”作为沙龙成立以来关注的首个个案,并由有关媒体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动物保护记者调查虐马情节

  接受调查任务的记者告诉《法制日报周末》,通过多天的采访,他从马队以及三国剧组的武术指导、马师、特效等多方获得证实,新《三国演义》在拍片过程中,确实存在虐马行为。

  据悉,三国剧组的马是从马队租来的,大部分是新西兰进口的纯血马,在拍摄火烧连营等大场面的特技过程中,马被严重烧伤、摔残。至于疯掉的八匹马,则是在拍摄特技过程中多次受摔导致精神上受到了刺激,在拍摄时,只要一踩到软东西就误以为又要摔,而仓惶往回跑。严重烧伤和摔伤的马都没法再用,马队因此获得与这些马的进价等价的赔偿。

  该记者还从剧组特效人员处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动物特技效果场景,其实完全可以使用特效来替代,虽然效果稍差了一些。该记者分析,剧组之所以不愿意使用特效,可能跟成本有关。相对而言,实拍的成本更低一些。

  针对调查的进展情况,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在8月6日下午召开碰头会,会上由记者介绍有关调查情况,并商讨下一步行动,可能将采取抗议信、建议书或者媒体联合报道的方式。“这一切旨在唤起人们对动物保护的关注。”沙龙有关组织者说。

  应禁止以拍戏之名虐待动物

  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影视制作进入了爆发增长阶段,为了渲染剧情,许多影视剧开始大量使用动物。也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大量动物“演员”开始了遭受伤害和灾难的历史。

  中国动物保护运动的发起者之一、长期从事环境伦理与动物问题研究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莽萍发现,一些影视制作者肆意虐待动物,制造残忍血腥。

  “这些马受伤或被炸死的场景,都是人为制造的惨景。仅仅为了娱乐和所谓影视效果,人就可以如此虐待动物吗?”莽萍很气愤。

  莽萍认为,影视剧的拍摄应有基本的文明和伦理准则,对于影视剧中的肆意虐待动物行为,不能冠冕堂皇地冠上“观众爱看”之名。

  “对这些虐待动物的残酷行为,该坚决说‘不’了。”莽萍说。

  目前,在我国尚未有禁止以拍电影电视剧之名虐待动物的相关法规。莽萍表示,她将以己之力联合有识之士,努力推动相关法规的制定。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