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2009年08月06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在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快速飙升的同时,我国中长期贷款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格局。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主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14.5万亿元,增长36.3%,比上年同期高19.1个百分点。
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3.1万亿元,同比多增2万亿元。

  如果对新增中长期贷款投向进行仔细梳理可以发现,这些贷款主要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倾斜,整体来看,有利于促进投资需求增加和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创造条件。

  从行业结构看,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向保增长重点领域倾斜,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长42.4%,比上年同期高23.2个百分点。上半年,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6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51.6%。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分别新增8921亿元和5249亿元,占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的88.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中长期贷款增长相对缓慢,新增1807亿元,占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的11.3%。

  从产业结构来看,主要投向第三产业,符合产业调整要求。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投向第三产业的力度明显加大。6月末,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17.0%、23.4%和44.6%,分别比年初增加177亿元、6803亿元和2.4万亿元,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0.6%、22%和77.4%。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指出,中长期贷款投向在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方面的变化,反映出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对与积极财政政策结合紧密的行业和部门的信贷支持。报告认为,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通过加强行业信贷政策管理,我国新增贷款正在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企业倾斜;对潜在风险较大的行业实行贷款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相关人士指出,总体看,当前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有利于拉动需求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对于实现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阶段要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中长期看,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