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勿高估克林顿访朝 六方会谈仍重要

2009年08月06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日刊出社评认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在朝核问题错综复杂,美朝存在尖锐对立,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克林顿访朝令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出现某种转圜契机。但单凭克林顿访朝远不能实现美朝关系缓和,六方会谈仍然是解决朝核危机最佳途径。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晤,此行使两名被朝鲜判刑的美国女记者获特赦,实时离朝返美。在朝核问题错综复杂,美朝存在尖锐对立,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克林顿访朝改变了美国多年来不直接与朝鲜接触的高傲姿态,令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出现某种转圜契机,既显示奥巴马对朝政策比布什务实灵活,也透露朝鲜不愿意在孤立中面对一盘死棋。但单凭克林顿访朝远不能实现美朝关系缓和,六方会谈仍然是解决朝核危机最佳途径。

  美国并不缺有资格前往朝鲜斡旋释放被扣女记者事件的特使,但朝鲜方面却点名克林顿。克林顿在1994年总统任内,派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往朝鲜,谈判解决第一次朝核危机,加上克林顿如今的前总统和特使身份,以及他是现任国务卿希拉里的丈夫,这四层关系已给足朝鲜面子。金正日亲自出马也印证这次接触的重要性。可以说,克林顿访朝不仅仅是解救了两名被捕的女记者,而且令剑拔弩张的朝美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纾缓,值得肯定。

  事实上,面对朝鲜的试探,奥巴马政府除采取国际上孤立、军事上封锁的强硬姿态外,也逐渐放下身段,克林顿访朝就是最新的例子。不过克林顿访朝之行,能否实现朝鲜直接单独和美国接触,能否把朝鲜拉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前,仍有待观察。

  目前,朝鲜一再表达要求直接单独和美国接触的强烈意愿。美国怀疑此类直接对话能否达成实质性进展,因而坚持六方会谈,不和朝鲜单独对话。现在,虽然实现了克林顿访朝,但此行作用未可高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