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将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09年08月06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点05分报道,中国政府5日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国际新闻编辑李欣。

  主持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公布的对话成果说明的情况?

  记者:这份情况说明了,两国在确保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贸易和投资、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等五方面的共识。在贸易和投资方面,这份声明说,中美两国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两国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并将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双方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按照多哈发展回合的授权,在包括谈判模式,有关内容的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在2010年达成一个积极平衡的协议。

  双方重申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时期,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助于落实20国集团峰会对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的承诺,声明也说,为了促进贸易和投资,中方将会逐步提高中央审批下限,进一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简化外资审批程序,中方承诺遵守主权财富基金普遍接受的原则和做法。

  主持人:刚刚提到了中方接下来的一些步骤,声明中,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美方有什么样的承诺吗?

  记者:为了促进贸易和投资美方确认,美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过程,确保所有的外国投资,不论它的来源地,得到一致和公平的待遇。美方重申,美国对经合组织确定的接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开放和分歧式原则的承诺,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会切实考虑中方的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双方同意抓紧落实中国、美国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这样一个原则,也会加快制定一个名字叫做“扩大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的计划书。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这份声明中,特别谈到美国将以一个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双方未来的合作将会有什么样具体的计划吗?

  记者:从这份声明当中,确实能够看出未来很多双方未来的进展。比如说声明中说,双方认识到,非歧视性的政府采购政策的重要性,为此双方同意加强合作,加快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进程。这将包括中国在WTO政府采购委员会2009年10月会议前向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明确中方在修改后的改进之处。另外中方承诺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美方确认在它的采购规定下,在美国建立的企业,无论所有权性质在美国当地生产的产品,将会视同于美国国内的产品。

  这份说明我们注意到,还说到双方一致肯定贸易融资对加快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双方进出口银行将会在这个领域继续合作,双方还会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包括伪钞问题等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