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奥巴马非洲唱双簧

2009年08月06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在肯尼亚说,只有非洲政府实施“良政”,非洲企业和贸易才能实现增长。之前,肯尼亚总理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说,非洲不需要“说教”。

  希奥“双簧”

  希拉里当天在非洲7国之行第一站肯尼亚发表上述言论。
希拉里在肯尼亚的任务之一是评估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对非洲的影响。

  希拉里说:“非洲真正的经济腾飞将依靠负责任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拒绝腐败、依法办事、决策为民……这不仅关乎"良政",还关乎经济繁荣。”

  她说,投资者不会受那些充斥腐败和犯罪、领导层软弱的经济体吸引。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通过视频向生父故乡的民众发表讲话。他说:“我视非洲为这个互相连接的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非洲人才能释放非洲的潜力……我希望所有追求充满希望和机遇未来的非洲人知道:你在美国有一个伙伴和朋友。”

  奥巴马对未能亲自访问肯尼亚而表示遗憾。但他话锋一转,重申他访问加纳时和希拉里先前的讲话主旨,称“光打开市场还不够”,强调非洲国家需要坚持实施“良政”。

  扩大贸易

  美国正寻求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扩大贸易。路透社说,与这些国家的贸易仅约占美国出口额1%,进口额3%。

  《非洲增长与机遇法》将于2015年到期,可能在潜在投资群体中引发不确定因素。一些非洲国家希望延长这一法案有效期限。

  《非洲增长与机遇法》2000年10月生效。这项法律为48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单方面贸易优惠条件,已有符合条件的30多个国家按普惠制向美国免税出口6350种商品。

  美国正考虑是否在马达加斯加今年3月发生政权更迭后对这一国家延期贸易优惠政策。陪同希拉里访问肯尼亚的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说,美国政府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柯克定于5日晚些时候与毛里求斯启动一项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态度转变

  对希拉里肯尼亚之行的言论,肯尼亚总理奥廷加的态度5日转向温和。

  奥廷加4日说,非洲不需要接受民主说教,因为非洲大陆曾受到政治压迫;非洲国家的问题最初由西方国家制造。

  奥廷加5日又说,希拉里在2008年总统选举预选阶段承认败选,这种做法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非洲需要认真上这一课,”他说,“在非洲一些国家,选举结果从来不是赢来的,而是由操纵获得。输家从来不认输。”

  他说:“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就能在非洲真正发展民主。”

  希拉里还将前往南非、安哥拉、刚果(金)、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和佛得角。(卜晓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