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日本选举中的反华“加分因素”消失

2009年08月06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将要迎来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大选。该国主流媒体的评论显示,全球金融危机或是麻生个人的执政,充其量只是压垮自民党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保守政党长期执政的厌倦却是选民普遍心态。
此次日本大选前,自民党没有特地为争取右翼选票制造反华声音,说明反华这个原来日本选举中的“加分因素”已经消失,如果打这张牌,丢失的东西会更多。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7月21日主持召开的内阁会议,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当天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读了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后,众议院正式宣告解散。在时隔4年并更换了3位首相之后,日本终于要迎来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大选。自民党半个世纪以来一党独大的局面或许走向终结,8月30日进行的日本大选很可能把民主党捧上台。

  日本主流媒体的评论显示,全球金融危机或是麻生个人的执政失误,充其量只是压垮自民党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保守党长期执政的厌倦却是选民的普遍心态。西方媒体的猜测走得更远,已经开始讨论未来的日本政府是否会比现在更亲近中国,或更疏远美国。一系列的苦闷和迷惑正在折磨日本,迫使这个国家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

  经济仍是重要原因

  对于此次选举,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18日就曾宣称,民主党在大选中的目标就是实现“政权更迭”。

  民意似乎也对“政权更迭”予以支持。日本部分媒体刚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已大幅领先自民党。在《每日新闻》调查中,表示希望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的人仅有23%,而希望民主党获胜者则达到56%。

  对于选民关心的问题,共同社调查显示,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社会保障”及“经济和雇用”问题占了70%,而“政治和金钱”问题仅占4.4%。这反映了选民对麻生政权下生活现状的不安,而自民党希望用以攻击民主党的“政治献金”问题则远离选民关注的焦点。

  与其它欧美国家多是两党轮流执政不同,自民党在二战结束以来在日本政坛上一党独大。自1955年建立后它曾连续38年单独执政,1993年因党内分裂一度下野,但仅11个月后又重新执政。

  自民党在半个多世纪后面临下台的危机,有人把原因归结为麻生上台后其内阁成员政治丑闻频出,党内内斗不断。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日前叹息道:“自民党的现状犹如在即将沉没的船中吵架。”

  经济更是重要原因。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同比下滑15%,创下历史纪录。自去年10月以来,企业裁员21.6万人。日本政府资助的统计机构民调显示,受访者中57%认为“未来生活将变得更差”,仅有11%的人预期生活会更好。

  此外,自民党内的右翼不时否认日本二战期间在海外犯下的种种恶行,其成员还夸大日本面临的来自朝鲜和中国的“威胁”,这些都已经令日本国民感到厌倦和无聊。此次日本大选前,自民党并没有特地为争取右翼选票制造反华声音,说明反华这个原来日本选举中的“加分因素”已经消失,如果打这张牌,自民党丢失的东西会更多。

  迷茫之中寻求改变

  自民党作为一个保守政党,外交上依靠日美同盟,内政上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使得战后的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作为长期执政造成的副产品,自民党的官僚系统把持着整个政治进程,这让老百姓尤其不满意。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情况已经不同,现在的日本已经形成一种寻求改变的政治气氛。国际舆论纷纷指出,日本朝野位置互换,将是政治生活中一件“非常大”的事。日本政坛打破“一潭死水”,但也可能变得更加动荡。日本国民中有很强的焦躁感,自民党一定会不顾一切争取卷土重来。日本国民希望民主党能救衰落的日本,但这种想法也许更加不切实际。

  也有媒体披露,民主党承诺发展与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因此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美日同盟关系可能会受到损害。但为了避免让美国担心,民主党领导人“似乎开始调低声调”。如果民主党这次能够上台,内政外交近期内估计和自民党不会有太大区别。但民主党的政治调整和特色会逐渐凸显出来,比如民主党强调美国从冲绳撤出,也不主张应与美国联合作战;对与中国关系,民主党会非常重视,但民主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

  民主党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态度稍好于自民党,包括现在的党首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等,都明确讲过不参拜靖国神社,这可能使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挑动是非、开倒车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民主党标榜“民主”和“人权”,特别在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安全部署以及走向海洋上等问题上,调门很多情况下高于自民党。如果民主党执政,中日之间会有一个磨合、摸索的过程。(陈一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