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间歇性精神病人制“诈弹” 称想死在看守所(图)

2009年08月06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民警正对可疑部位进行排查(资料图片)记者 钱波 摄
民警正对可疑部位进行排查(资料图片)记者 钱波 摄

  间歇性精神病人制造南坪“诈弹”

  自称“想死在看守所得点国家赔偿”,因作案时精神正常被批捕

  “我在南坪公交车站埋了炸弹,你们还有40分钟!”今年7月17日早上,一个电话让南坪公交枢纽站坐在了火山口上。警方闻风而动,封锁公交车站,管制南坪交通,半小时内疏散5000余人,近10万市民出行受到影响,最后发现是“诈弹”。昨天,经南岸区检察院批准,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实施逮捕。不过谁能想到,王某编造谎言的目的竟是“去坐牢”?

  7月17日早上8时30分左右,王某拨打110称,自己在南坪车站埋了一枚炸弹,还有41分钟爆炸。

接到电话后,警方立即出动数百警力,在半小时内疏散5000乘客、路人和工作人员,近10万居民出行受阻。

  很快,消防、急救等人员赶到现场待命。为保证万无一失,警方还对南坪大循环的南坪东路、响水路、南城大道、南坪西路以及万寿路实施交通管制。上午11时50分,经过3个多小时搜索,确认没有发现疑似爆炸物,才解除警报。

  就在警方排爆时,綦江县隆盛镇石梁村的王某也很关心此事。他一边为患风湿病的老父擦药酒,一边说:“爸,等一哈儿警察就要来抓我了,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给你擦药了,你以后要照顾好自己哟!”

  “乱说,警察抓你干啥子?”王父问。“你就莫管了。”王某答。

  几小时后,民警出现王家。“你们啷个才来呀?”王某的问话让民警大吃一惊。

  进了看守所后,王某长时间拒绝进食。“我放假消息就是要进看守所,然后死在这里。”王某称,这样他父母就可以拿到国家赔偿了。

  经警方鉴定,23岁的王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正因如此,他觉得拖累了父母,早有寻死的念头。王某担心死后父母无人照顾,便有了“死在看守所,让父母拿国家赔偿”的想法。

  据了解,为达到“死在看守所”的目的,王某在温州打工时,曾用指甲刀挟持他人,还用刀恐吓路人,但都因情节较轻,被教育后释放。这次,他选择了发布“埋炸弹”的假消息。

  检方介绍,王某在作案时精神正常,其行为已涉嫌编造散播恐怖信息罪。王某具有极大的人身危险性,如不予逮捕,很可能继续犯罪,因此决定批捕。羁押部门将尽力保证王某安全。

  记者 罗彬 罗玺 实习生 祝威 孙亲亲

  看看这个“诈弹”造成多大损失

  “诈弹”消息让南坪炸开了锅,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警方出动了特警、刑警、交警等多个警种排爆、疏散群众、维持交通,数百名警察在现场及周边忙碌3个多小时。3台消防车、24名战士,2台急救车及政府其他部门数十人也为“诈弹”奔忙数小时。

  南坪环道实行交通管制,除公交、出租和军警车辆外,一律绕道通行。由于事发时正值上班高峰,出行受影响的市民有近10万人;两个车站被封锁,少发120班次,损失超20万元。

  此外,“诈弹”周围的商场、银行等商业网点被迫停业3小时以上,仅附近一家商场,在停业的3个多小时内就损失营业额高达数十万元。

  “诈弹”嫌犯是个什么样的人

  王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昨日采访了其母亲和社长。

  记者联系上王某母亲封某。封某称,儿子一直为了家庭贫困和自己的近视眼感到自卑,也时常埋怨没给他治眼睛。

  封某称,儿子今年23岁,就在儿子一岁时,她患了内风湿,在綦江、重庆都治过,没治好,直到七八年前瘫痪了,从此什么事都做不了,里里外外全靠丈夫一人。

  封某说,他们只靠种庄稼,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现在全家能吃低保,每年总共有1400元左右。她家的电话还是孩子出去打工后,为方便联系,由孩子伯伯出钱安的。

  王某小学毕业后,因家穷没法读初中,就在家耍起。由于眼睛近视,在外打工也受影响,每月比别人少很长一截工资。他很自卑,在家时就在家里看小说、看电视,从不出去耍,也不去赶场。封某所在社的社长朱代木称,王某报炸弹这招就是在电视上学的。

  封某称,2005年,儿子跟随亲戚到温州打工。没去多久,亲戚打电话通知他们,说儿子说话不对头,经常自言自语说“我在某某旅馆”、“好多人来抓我来了”。他们安排人去把孩子接回来,送到綦江精神病院治疗。儿子犯病时,连他父亲都要打。而在以前,儿子一直正常。

  为何会发病?封某没有说。不过朱代木称,2005年,王某到温州打工时,在那边干了五六个月,期间因为他想追求一个女大学生被拒绝,不久后就发病了。

  南岸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杨传东称,嫌犯的犯罪动机是想犯罪后死在看守所,然后让父母得点国家补偿。

  嫌犯还是个孝子?面对记者疑问,朱代木称,王某确实有孝心。他在家煮好饭后从不单独吃,必须等到父母一起吃。家里的鸡蛋、好吃的,也要喊父母吃。

  封某提起儿子的孝顺,哭起没停。她说,儿子在外打工时,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问她病好点没有,还告诉他爸爸:“你有高血压,要少做点事。妈妈瘫了动不了,要把饭端到床前。他挣点钱舍不得用,说是把钱留给我治病。”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开导、劝解他,要往好的方面想。”封某哭着说,就在案发当天,儿子还在说“想去坐牢”。她以为他犯病了,开导他,希望他朝好的方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昨天,王某的父亲从綦江赶到重庆来看望儿子。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