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媒体:全球“两层经济”暗藏新泡沫

2009年08月06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亚洲周刊》8月9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全球两层经济暗藏新泡沫”,摘要如下。

  连续一个多星期,全球股市在美股带动下一路飙涨,这种涨势在亚太地区尤甚。衰退所造成的阴霾一扫而空,“复苏论”号角又告响起,经济前景也俨然光明起来。


  人们在转趋乐观时,却也不能不格外谨慎,要有更宏观更通盘的研判:当前的股市飙涨,它的动力究竟出自何方?股市及房市最近都涨声连连,它究竟是复苏的信号,抑或是通胀及资产泡沫化的信号?当今全球无论如何高唱“复苏论”,但失业率仍持续攀高,估计美欧都将破10%,因而全球出现一方面是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另方面则是一般消费价格持续下跌的矛盾现象。

  也正因此,对当今股市房市的畸形飙涨,人们其实更应以戒慎恐惧的心情来看待。如果我们回顾金融海啸及全球衰退,当会记得它乃是起源于美元金融泡沫。而到了今天,旧泡沫固然已告破裂,但新泡沫却再度出现。而所谓新泡沫,它的起源不外各国印钞纾困的庞大金钱,由于实质负利率而从储蓄或其他投资保值系统驱逐出来的金钱,以及美元过度印钞造成通胀预期而出现的投机潮。

  在当前经济体系中,生产与消费不振,失业及低度就业普遍,但另方面则是国际热钱更加泛滥,具有资产意义的股市房市、具有投机意义的期市汇市也变动幅度扩大,这都显示出新泡沫已到来。

  这些让人担心的现象,如果追根究底,我们当可发现它的终极原因乃是在所谓的“两层经济”上。当今世界的经济其实早已两极化,成了两层构造,许多矛盾、不对称、不健康的现象都与此有关:

  第一层,指的是少数全球化顶端的科技和金融部门,它的资本密集度日增,乃是全球及个别国家金字塔的上层。它是个高业绩、高利润、高所得的经济层,特别是其中的金融部门。

  第二层,指的是传统的制造、流通及服务业这一层,市场成熟及饱和,甚至有过度竞争之虞。

  第一层经济已造成流动性过剩的泡沫特性,但第二层所出现的却是所得持续递减以及通缩日益严重。全球的两极化、社会M型化,也是富者越富,股市房市投机日盛;而贫者越贫,所得倒退,就业情况恶化,通缩日益严重。这样的两层经济,它的具体结果则是实体经济被严重扭曲。如果只看股市房市固然一片荣景,但这种荣景其实有大半是虚像而非实像!

  基于此,当今全球经济其实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下的复苏。由于失业仍在恶化,即将打破十的关卡,这种“无就业的复苏”并不能算真复苏,而“无就业的复苏”是否会质变为“有就业的复苏”则可能要相当长的时间始能得到证实。这意味着在可见的最近,全球其实仍充满了凶险。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