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场与李宇春无关的音乐节之乱(组图)

2009年08月06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虽跟李宇春同一晚登台,但崔健受到了热捧
◎虽跟李宇春同一晚登台,但崔健受到了热捧

  乐队蒸发、罢演和缺席的背后

  痛仰乐队是7月24日在现场的乐队之一,乐队经纪人李迅捷对《青年周末》记者讲述了此行的起因。由于不了解怎样操作音乐节,主办方呼和浩特市政府和旅游局聘请了一家公司联络乐队。这家公司正好有人认识李迅捷,便促成了痛仰乐队的最终成行。

  “主办方有一个负责人名叫赵东海,他承诺演出费用1.5万,吃住行全包,一周内结清30%的款项,演出前三天打完尾款。

”李迅捷说。但在签订演出合同之后,直到出发之前,乐队没有收到一分钱的演出费。“赵东海说服我们去呼市,承诺到了现场再给钱。”

  除了不按合约办事之外,主办方筹备音乐节的每个环节都显得十分粗糙。音乐节开始前一天,主办方租了一辆大巴,请了两名司机,把北京地区的部分乐队接了过去。

  痛仰主唱高虎说:“这次出行特别仓促,第二天就要演出了,前一天才定下来。我们到的比较早,还有地方住。住在蒙古风情园附近的一个宾馆,是主办方的一个协办单位。后来陆续来的乐队甚至都没地方住。”

  李迅捷说:“我们到现场是音乐节的第一天,估计有2000多名观众,摇滚舞台前聚集的观众群人数最多。但是,两个副舞台连最常用的乐手音箱都没有,只有主舞台配有乐手音箱。”无论是演出时间还是音响设备,主办方似乎只看重主舞台,两个副舞台必须无条件“让路”。

  最奇怪的是,7月24日原本应该下午3点开始演出的乐队,一直未能上台,主办方连一个口头通告都没有。“演出等到晚上7点多才正式开始。后来才知道,调音师已经调好音了,但由于主办方一分钱都没付给调音师,迟迟不能开始。直接导致乐队第一天的演出顺序被彻底打乱。”

  按照原定计划,痛仰乐队将作为7月24日晚上的压轴乐队演出。高虎说:“我们本来是晚上11点多演出,结果当天晚上8点左右副舞台的灯光就关了。按照宣传演出要持续到24点才会结束,结果我们乐队没演成,现场特别混乱。”

  演出莫名其妙地被迫终止,导致包括痛仰在内的多支乐队,未能在当晚进行演出。李迅捷说:“主办方夸海口、不办事,合约到现在也没兑现。负责人赵东海对乐队的态度也不好,根本不把摇滚乐队当回事,不尊重乐队。”

  他还说:“那天晚上有好几支乐队的经纪人,找主办方要钱要到半夜两点,才给8000元钱(痛仰的原定合约是1.5万)。我们现在准备找几支乐队一起告主办方,诉诸法律可能也没什么结果,但还是觉得不甘心。”

  音乐节第一天就发生这样的情形,到场的乐队相继告知其他乐队的朋友,“别来了”。

  音乐节主办方:设想与现实的差距

  《青年周末》记者采访了“绿色旗帜草原音乐节”组委会行政总监白杰,他坦然承认,这个音乐节是“出了很多问题”。

  首先没有拉来足够的赞助,门票实际收入不多,资金方面产生严重困难。主办方承认拖欠了24日、25日演出的摇滚乐队费用,因为没钱;拖欠调音师费用,引起调音师罢工,因为没钱;宣传中的100支摇滚乐队只来了一半,“还是因为没钱”。

  为了创收,主办方一开始还想过要对跳蚤市场收摊位费,最后也不了了之。“有钱当然好办事。因为经费不到位,给乐队的费用没法支付,闹得不可开交,险些出现更严重的问题,连人命都差点闹出来。最后是协办方垫了一些费用,政府方面也垫了一些,才算勉强应付过去。”

  据白杰介绍,这个音乐节上一届还只是摇滚,这次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把定位改成了“主流加非主流”,这就是宣传海报上所说的“李宇春与崔健同台演出”。

  不过,白杰也承认,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表明,“把李宇春这样的流行明星跟崔健这样的摇滚歌手放到一起,非常不搭调,闹出了很多问题。”

  “开始我们的设想非常好,三个舞台同时进行,它们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规模很大,彼此不会影响。但原先的设想没有落实到位。摇滚和蒙古这两个副舞台的演出无法保证按原计划演出,现场的观众包括乐队歌手都有很多情绪。”

  据网民披露,主办方希望观众搅得李宇春不上台才好,这样就算李宇春违约,可以免付那笔巨额演出费了。白杰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说这只是个别人的臆断,并不是事实。

  除了摇滚乐队的演出无法保证之外,宣传海报中计划的啤酒烧烤、篝火晚会、激情锐舞派对也未能付诸实施。白杰对此的解释是,政府方面的批文下得比较晚,来不及准备了。

  “我们办了这两届音乐节,获得的一个经验和教训就是:不能把收入的希望放到门票这方面,关键还是靠赞助。”白杰说,只是他们获得的赞助太少,加上前期宣传力度不够,准备不足,实施不力,等等,这些问题攒到一起了,让本来设想得挺好的一个音乐会,没能好好办下来。

  不过白杰表示,这个音乐节明年还会继续办。他说:“迷笛音乐节不也是在连续亏了6年后才开始赚钱吗?需要有一个品牌培养期。”

  摇滚与流行的对立?

  三天音乐节过去,留在玉米记忆中的,是春春和自己被攻击;留在摇滚青年记忆中的,是摇滚乐不被尊重;留在摇滚乐队记忆中的,是被拖欠演出费和被迫中断演出;留在主办方记忆中的,则很可能是不绝于耳的“道歉”、“退票”等抗议之声和挥之不去的骂名……

  在迷笛网论坛,一个摇滚迷这样评论:“让两个世界的人同台演出时也许没有错,但是错在这两个世界的信仰者在一个空间出现。所以有躁动。”

  ■流行和摇滚的受众没有重合

  “无知的主办方完全没有搞清,陈小春、李宇春这些人的参加,不但不会为其带来多少商业利益,还会使这届音乐节显得不伦不类。”一名观众在网上发帖这样说。

  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认同这个判断。他说:“摇滚是流行乐的一部分,它们之间本来不对立,同一场音乐节同时存在流行乐和摇滚乐并非不可行。但是,作为音乐策划人我不会这么做。因为中国的现状下,喜欢流行乐和摇滚乐的受众没有重合,他们不是同一拨观众。”

  在他眼中,去音乐节的摇滚乐迷大都是有些文青、愤青气质的人。由于摇滚乐在中国的发展的现状,摇滚作为一种边缘化的、小众的音乐,乐迷的绝对数量上要比流行乐听众少很多。

  “去看摇滚乐的人群看到了超女选秀出来的歌手,本身在情绪上会有抵触。这就像北京足球队的球迷和天津队的球迷相遇,球迷们有各自心仪的队伍,这种抵触是心理层面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