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岐山副总理就中美经济对话主旨发言

2009年08月06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尊敬的盖特纳财长,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全球经济复苏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中美双方加强合作,对于提振战胜危机的信心,促进两国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对话确定当前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的核心内容,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可确定的复苏。双方将就商定的议题深入探讨和交流,努力达成更多共识和成果。

  ——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刺激经济增长仍是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美国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迹象。我们希望美国加快修复金融市场的功能,早日实现经济复苏,继续发挥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双方应当加强交流与合作,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及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美两国都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政府将在保增长的同时,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表明,在外需萎缩的冲击下,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美国也正在倡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对中美双方来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涉及到生活方式、储蓄消费、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方方面面,需要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希望双方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我们应当认识到,当今世界各国内部、国家、地区之间乃至全球的经济不平衡,究其根源是发展的不平衡。因此,推动各国、地区自身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是硬道理。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切实促进南北发展差距的缩小,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

  ——深化金融合作。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证明,保持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风险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必须正确处理金融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关系。中美两国在金融市场发育和建设、组织制度创新等方面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的金融发展和创新不足。我们将在确保金融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完善金融监管,全面提高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中美两国金融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双方深入交流,加强合作,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

  ——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在当前困难时期,双方更应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保持两国贸易投资发展势头。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实施,必将对世界经济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我们会努力扩大自美国进口,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双方应积极推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希望美方平等对待中国在美投资企业,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中美双方还应当利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强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我们认为美国应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们倡议中美双方在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不出台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措施。

  ——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当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落实G20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已达成的共识,共同筹备好即将在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三次峰会。中方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通过购买IMF债券、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开展贸易融资合作等举措,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合作。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处理和平衡好美元发行对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影响的关系。我们愿与美方继续加强协调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锁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继续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确保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各位同事,

  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经济对话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