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雷击房废墟已被清理 家属集体认尸(组图)

2009年08月06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现场废墟已被清理。
现场废墟已被清理。

工程车正在清理建筑垃圾。
工程车正在清理建筑垃圾。

14岁的受伤女孩邵杰在医院接受治疗。
14岁的受伤女孩邵杰在医院接受治疗。

  8月4日9时15分许,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石中街一村民自建临街房屋遭雷击倒塌,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昨日两位伤者讲述了被救经历。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进行善后处理,伤者和家属情绪稳定。

  ■重返现场

  现场废墟已被清理

  昨日16时,事发现场附近依然拉着封锁线,线内有三位民警看守,数十名围观者站在线外,表情凝重。一位老人不时向里面张望,转过身时感叹不止。倒塌房屋的地方已被清理,只剩下地基,上面静静地躺着几组暖气片。

几名工人在附近清扫地面,远处,一辆铲车正在处理昨晚营救时紧急堆积起来的建筑垃圾。现场附近一村民情不自禁地说:“往常这个时候大家都在说说笑笑……”

  ■目击者讲述

  村民们自发组织营救

  据附近一家工厂的看门人张师傅介绍,事发时他在休息室躲雨,突然一个闪电击中房屋北侧,房屋瞬间发生倒塌。附近厂子的工人几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险跑到废墟上救人。“埋了那么多人,我也要去救人,但被别人拦住了,说我岁数大,危险。”张师傅说,很快,120救护车及其他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现场。他还说,救援过程中为了抢时间,消防官兵把平房“捅”出一个大窟窿,以方便进出车辆及时救出埋在废墟里的人。

  ■善后处理

  组织家属认领遇难者遗体

  记者从长安区政府得知,目前,善后处置工作小组已成立,南石家庄村遭雷击房屋倒塌的善后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开展。“今天我们做的是核实死者身份,让死者家属辨认、认领遗体。目前这两项工作基本完成。”长安区政府一工作人员说,死者多是南石家庄村居民,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62岁。“善后处置小组组织了20余人,到现场和死伤者亲属接触,开展安抚工作,下一步将开展对死伤者的相关救助。”

  ■探访伤者

  “邻居助我救出被埋妻子”

  昨日15时,在市三院外科,31岁的赵家艳因肝胆总管破裂,嘴上戴着氧气罩不能说话。倪先生说,他们夫妇俩是湖北襄樊人,去年年底到事发现场附近一家工厂打工。事发时他刚下夜班回宿舍休息,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响,紧接着听到有人喊“房子塌啦,快救人!”

  “当时我急死了,老婆还在屋里呢!”倪先生说,他不顾危险跑到废墟上,幸好第一时间听到妻子的救命声:“快救我!”倪先生顺声一看,妻子侧躺在废墟内脸上全是血。他过去抱她,试图拉他出来,但妻子的左胳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她胳膊骨折了。”“ 妻子身边都是砖头和水泥块,我一个人抱不动她,赶紧叫了两个邻居,三人一起才把她拉出来。”倪先生说,妻子伤势很重,幸好医务人员抢救及时,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屋塌时女孩正在房里避雨

  在医院骨科,14岁女孩邵杰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虽然左腿骨折,随时都有疼痛,但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我还小,很快会好的!”

  邵杰介绍,事发前她去上厕所,途中遭遇大雨,便跑到房屋二楼避雨。还没呆多久,房屋突然倒塌,她跟着落地,腿部被石块压住。“大雨淋着,我的腿还疼!”邵杰说,“我使劲地挺着!心想肯定有人来救我。”果然,很快其他村民找到邵杰,把她救了出来。

  新闻链接

  省防雷中心主任说防雷

  雷雨天气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省防雷中心田艳婷主任介绍:第一、别在大树底下避雨。大树极可能成为“引雷针”,大雨来时,要距离树木至少两米。第二、带好雨具早回家。一见雷雨来临,尽早回家,不要穿湿衣服赶路。第三、别往高处跑,别到防雷设施不完善的建筑物内避雨。雷电来时,如果在野外,尽量找一个低洼地方,双脚并拢蹲下。第四、截断室内、外金属连线。雷电天气时,不要开水龙头,不要打电话,不要站在房檐下、窗台和屋门前。尽量不要打带有金属的雨伞出门。

  文/图本报记者 孔琳 尚燕华 孙玥 谢鑫名 张海强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