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指名克林顿领人 克林顿称赴朝纯为人道主义

2009年08月06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获朝鲜领导人特赦的两名美国女记者5日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她们说,在关押期间时刻担心会进劳教营,直到看见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才放下心来。

  美国媒体报道,朝鲜点名要求克林顿担任特使,而克林顿提出,这次赴朝任务必须是纯人道主义目的。

  时刻害怕进劳教营

  “三十个小时前,李丽娜和我是朝鲜的囚犯。我们害怕自己随时会被送进劳教营。突然,我们得到通知,去进行一次会面。我们被带到一个地方,在走过几扇门后,看见比尔·克林顿总统站在我们面前。我们惊呆了,但是立刻从心底意识到,我们的噩梦终于结束了,”获释女记者凌志美回到美国后在机场如此形容她俩离开朝鲜前的最后时刻。

  凌志美和李丽娜搭乘克林顿的专机于当地时间5日清早5时50分许抵达洛杉矶伯班克机场。飞机旁竖立着绿色牌子,上书“欢迎回家”。她们走出机舱时已经换下离开朝鲜时穿的上衣。李丽娜走下舷梯时朝众人鞠了个躬,身后的凌志美则高举双臂庆祝。李丽娜与丈夫和4岁的女儿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凌志美和丈夫紧紧相拥。数分钟后,克林顿走出机舱,受到老搭档、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拥抱欢迎。

  朝鲜今年3月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这两名美国女记者。朝鲜中央裁判所6月8日以 “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这两人12年劳动教化徒刑。克林顿4日抵达平壤展开“私人访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与克林顿会谈,并下令特赦她们。

  克林顿在机场没有发言。不过,他得到戈尔的赞扬以及获释女记者的感谢。

  戈尔还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政府致谢,感谢他们“深度参与”争取两人获释的努力。

  戈尔是两名女记者供职的“潮流电视台”创始人之一。他对李丽娜说,她的女儿在妈妈不在的日子里一直很乖;又告诉凌志美,她的母亲两天来一直为她熬制特别的汤。

  凌志美说,过去140天是她们生命中“最困难、最揪心”的日子,她们感谢朝鲜政府给予特赦,希望今后与家人一起过一段安宁日子。

  凌志美的姐姐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朝方大部分时间里将两人分开关押,她和妹妹曾经通话四次。

  朝鲜指名克林顿领人

  美国和韩国媒体报道,克林顿到访前,朝鲜已通过驻联合国外交人员就释放两名女记者事宜与美方接触。

  《纽约时报》报道,克林顿的妻子、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密切参与争取两人获释的努力,提出一些斡旋人选,包括戈尔。白宫的出使人选还包括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理查德森1994年和1996年两次赴朝,“领回”遭朝军俘获的驻韩美国空军飞行员鲍比·霍尔和泅渡鸭绿江入朝的美国人埃文·洪齐克。

  报道援引未具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朝鲜7月中旬让两名记者与家人通话时传达让克林顿担任特使的建议。戈尔收到信息后告知美国政府,并致电克林顿,希望他能跑一趟。克林顿表示,只要政府同意,他可以前往朝鲜。美国政府研究后,派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询问克林顿的意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两名美国政府高层官员的消息报道,克林顿提出,这次出使完全出于人道主义目的,而且美国政府必须做出应有努力,保证他到朝鲜后能够领回两人。

  这两名官员说,克林顿与金正日会谈1小时15分钟,然后用去两小时参加朝方举行的宴会。会谈结束后,朝鲜宣布特赦两名美国记者。美国政府官员说,除就释放美国记者问题交换意见外,克林顿与金正日没有讨论任何其他问题。朝鲜则发表新闻公报说,克林顿的平壤之行 “对加深朝美之间的理解和建立信任做出了贡献”。

  克林顿当政期间曾推动改善美朝关系。2000年,金正日的特使、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次帅和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先后访问对方国家。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前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去世后,克林顿向金正日发出唁电。这名官员说,这次释放美国记者可算是金正日做出 “人道主义姿态”当作回礼。

  美避谈政治话题

  对于克林顿的20小时朝鲜之行,媒体和分析师们广泛猜测双方可能借机讨论朝鲜核计划和改善双边关系等话题。

  美国政府对克林顿是否肩负双重使命守口如瓶,低调处理这次接触。

  奥巴马在两名记者回国后发表简短讲话,感谢克林顿为两人获释做出“非同寻常的人道主义努力”,但他当时没有谈及两国关系的话题。

  当天晚些时候,奥巴马在印第安纳州发表的一次讲话说,如果朝鲜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必须放弃核武器、停止挑衅行为。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克林顿将与奥巴马的安全顾问班子会谈,通报访朝情况。吉布斯重申,奥巴马没有托克林顿给金正日带口信,以及对事件表示道歉。

  国务卿希拉里在肯尼亚说,这次访问与美国与朝鲜重开接触的努力以及核问题“完全另当别论”。她说,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取决于朝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