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负责人谈“7·5”事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获法援

2009年08月06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5日电 记者毛咏周生斌8月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就乌鲁木齐“7·5”事件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谈到乌鲁木齐“7·5”事件最新伤亡人数及民族构成,这位负责人说,到目前为止,乌鲁木齐“7·5”事件已经造成1700多人受伤、197人死亡。
其中,无辜死亡的156人(汉族134人、回族11人、维吾尔族10人、满族1人);在其他死亡人员中,有的是因为实施暴力犯罪活动被当场击毙的暴徒,有的身份还有待辨认。

  在回答乌鲁木齐“7·5”事件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目前处理情况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对乌鲁木齐“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中国司法机关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充分保障他们的各项诉讼权利。在办案中,侦查机关依法客观、全面收集案件证据;检察机关对侦查活动依法实施法律监督。目前,部分违法犯罪行为轻微的被羁押人员已经从轻处理,获得释放。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依法获得法律援助、辩护。据了解,目前尚没有乌鲁木齐“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亲属提出法律援助和辩护要求。

  记者问:据外电称,我官方透露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有12名暴徒死亡,能否予以证实?这位负责人说,在依法处置乌鲁木齐“7·5”事件中,中国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面对无辜群众和自身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有的甚至被暴徒打死打伤的情况下,在鸣枪示警无效时,依法开枪制止暴力犯罪,当时击中12名暴徒,其中3人当场死亡,有9人在救治中死亡。

  记者问:有外电称,中央民族大学一名维吾尔族副教授因牵涉乌鲁木齐“7·5”事件被羁押,此事是否属实?这位负责人说,经了解,中央民族大学没有因乌鲁木齐“7·5”事件受到刑事追究的维吾尔族教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