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不景气日本政客租家电冲刺“大选”

2009年08月06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新德里8月6日电(记者任彦)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将于7日开始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进行会晤。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马朝旭6日在新德里表示,双方将就政治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事宜深入交换意见。
除边界问题外,双方还将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马朝旭说,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防务、人文各领域合作全面拓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中方期待同印方一道,努力维护和促进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印边界从未划界,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000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0000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000平方公里。191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不仅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而且进一步侵占中国大片领土,于1953年扩展到“麦线”。1954年,印按其侵占和无理主张单方面在地图上将中印“未定界”改画为“已定界”。1959年,印根据其改画过的地图线正式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0年4月,周恩来总理前往新德里与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由于印坚持无理立场,双方未达成协议。随后举行的两国官员会晤也无结果。1962年10月,印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企图用武力攫取领土,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此后,两国边境地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基本保持平静。1987年2月,印在非法侵占“麦线”以南的中国领土上建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方多次严正声明,绝不承认非法的“麦线”和所谓的“阿邦”,并要求印撤回所有越线设点的军事人员。

  1988年12月,印总理拉?甘地访华,双方表示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办法的同时,应积极发展其他方面的关系,努力创造有利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气氛和条件。双方同意建立关于边界问题的副外长级联合工作小组。迄今,两国副外长级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已举行了14轮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边界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发展其他双边领域关系的障碍,而应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1993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并成立了专家小组,讨论制定协定的实施办法并已取得一些积极进展。1995年11月,双方撤除了两军在边境东段旺东地区过于接近的哨所,使边境局势更趋稳定。1996年11月底江泽民主席访印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这是中印在建立相互信任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协定的签署和实施有助于进一步维护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良好的气氛。

  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双方重申愿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正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在最终解决之前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致力于继续执行为此目的签署的有关协定。双方同意各自任命特别代表,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至今,双方特别代表已经举行了12次会晤。

  马朝旭最后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一定会为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