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识产权 企业创新的DNA

2009年08月06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者按: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然而,今年7月下旬,记者随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竞争未来———山东行”大型采访团采访时发现,拥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不仅抵御了风险,而且正在利用“弯道超车”!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的判断:“虽然知识产权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惟一武器,但至少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武器。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它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并列,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三大战略之一。企业是这一舞台上的主角。本版从今天起,推出“知识产权竞争未来”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分享几家山东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成功范例。

  面对高大的煤粉锅炉,外行人根本看不出什么名堂。

  但就是烟台龙源公司生产的这种锅炉,因为运用了“等离子体点火及稳燃技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外企业频繁造访,成为用户眼中的香饽饽。

  就在不久前,法国电力公司也登门商谈。唐宏对记者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他们考虑要把火力发电的成本降低。”唐宏是烟台龙源公司总经理,很忙碌。

  之前,烟台龙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体点火及稳燃技术,已成功运用于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能源部已经出资,委托电力行业咨询机构对等离子技术进行考察和评价,计划向美国发电企业推荐。欧盟诸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多个国家的电力公司也都先后与烟台龙源展开洽谈。

  截至2009年6月底,等离子体点火及稳燃技术,已成功运用于国内501台燃煤锅炉,装机容量超过两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仅节约燃油一项,累计为国家节约资金近200亿元人民币。

  靠着核心专利技术,烟台龙源公司10年发展游刃有余。唐宏很感叹:“知识产权就是企业创新的DNA。”

  记者以为,烟台龙源公司所具有的创新DNA,就是一个用活知识产权的经典样本。

  把“知本”变“资本”

  烟台龙源成立于1998年。

  当时,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许多国家在等离子点火技术的研究上,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专家均认为,理论上该技术是可行的,但在运用上一直没有突破。

  经过3年的艰苦攻关,中国突破了。2000年,烟台龙源公司研制出发电站煤粉锅炉等离子点火装置,获得14项专利,成为世界上独家生产等离子体点火系统的企业。在此之前,国内电站锅炉点火都是借助燃油进行,费油、成本很高。而等离子点火与穿油枪点火完全不同,它以煤粉为燃料,设备综合运行成本仅为燃油的10%到20%,并摆脱了我国电力企业对石油的依赖。

  唐宏说:“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当时企业根本拿不出钱来推动产业化。”

  怎么办?2001年,在烟台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下,烟台龙源将国内独家生产等离子点火装置的9项专利权质押给银行,得到了1200万元贷款,生产由此启动。

  2002年,资金紧张的龙源,再次质押专利权,又获600万元贷款。两次贷款,解决了专利产业化进程中的资金之渴。全国市场一路打开。龙源公司董事长王雨蓬博士认为:“是专利贷款给公司注入了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采访中,记者问贷款过程中是否遇到法律障碍,唐宏回答:“没有。”

  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离不开资金启动。专利质押贷款尽管法律畅通,但至今还有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为此头疼不已。烟台龙源公司的成功运作,表明只要专利过硬,其无形资产的价值就是实在的。

  并购专利再突破

  去年底,金融危机阴影正浓,烟台龙源公司却出手2000万元,购进一项专利技术。

  “这项专利,叫双尺度低氧技术。单独使用这项技术,效果一般。但与等离子体点火技术结合使用,可以使锅炉不结渣不腐蚀,降低氮氧化物排放,但锅炉效率还保持不变。就这项技术,今年预计可创收5000万元。”唐宏说。

  企业谋创新,不意味着只靠自身研发,并购技术也是一条不错的途径。龙源公司看准了就下手,为自身又赢得竞争主动。

  目前,烟台龙源公司已拥有两项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煤粉锅炉等离子体点火技术和双尺度低氧技术。这两项技术的创新运用,推动电站锅炉从大量节油到摆脱用油,再到降低锅炉氮氧化物排放,与国内外各种传统低氮燃烧技术相比,竞争优势明显。

  精心布局专利网

  “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将知识产权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唐宏觉得这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烟台龙源公司从不敢怠慢。

  他说,公司尤其注重将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发展、市场战略相适应,最大限度地获得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利益,所有的技术体系在考虑市场的情况下,进行专利布局,做到既重视核心专利又重视外围专利,核心专利与外围专利分批申请,形成比较严密的专利保护网。

  知识产权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韩秀成对此评价道,只有谙熟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企业,才能意识到专利布局的重要。一项核心专利,如果长期孤零零的,很容易被人从局部突破依法形成新专利,以致最终被颠覆、被取代。因此,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专利池,即申请一群专利来捍卫一两个核心专利的地位,对企业来说是必须的,这通常也是跨国公司的常规操作。

  目前,围绕关键技术,烟台龙源公司一共申请了63项国内外专利。其中,国内专利52项,授权30项;国外专利11项,授权4项。现在,龙源公司的核心技术在美、俄、日、澳都获得专利权,这直接成为其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与防火墙。

  记者手记

  烟台龙源公司坐落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据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少轩介绍,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8年,烟台开发区的专利申请总量同比增长了81.6%,从2007年的337件,一下升到2008年的612件,年增长幅度为历年最高。为什么?主要是高耗能企业萎缩,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崛起。

  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在会见“世界媒体看广东”采访团时表示,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政府要求企业调整产业结构非常困难。此次国际金融危机通过市场之手,淘汰落后,促使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办到了政府想办但办不到的事情,因此,从某种程度上广东“感谢”这次国际金融危机。

  烟台开发区何尝不是如此。数据表明更多的企业选择像龙源公司一样,发挥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抢占市场的引领作用。于少轩感到,政府提升服务的空间很大,责任与压力不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