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期货公司被分类监管 期货业面临大考

2009年08月06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证监会近日发布《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至时间为8月13日,这意味着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之后,期货公司亦将被实施分类监管。

  以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结合市场影响力和持续合规状况,经过一定程序,对现今近180家期货公司进行分类。
按等级高低,依次被分为AAA、AA、A、BBB、BB、B、CCC、CC、C、D、E等共五类十一级。

  分析人士认为,此监管新规对期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期货业即将面临大洗牌。

  监管部门目的在于细化监管

  “通过分类使监管细化,使监管更有针对性。”中央财经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一语道破监管原由。他说,新规有着重要的积极的意义,它促使期货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合规化经营,期货公司将面临大考。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分类监管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据他介绍,所谓分类监管,就是通过设计一系列评价指标,客观衡量期货公司的风险状况和市场影响,并在对期货公司分类分级的基础上,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

  根据征求意见稿,对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的指标共分为三类:风险管理能力指标、市场影响力指标、持续合规状况指标。在每一类指标下又分若干二级指标,设定基准分为10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评价指标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最终确定评价分数。

  其中,风险管理能力指标,重点关注期货公司的客户资产保护和资本充足等核心监管制度以及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保障性制度的合规情况,包括客户资产保护、资本充足、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安全、信息披露共6类33项指标。每一项下有具体分数,有的加5分、2分、1分、0.5分,数目不等。发生违规行为、被期货业协会采取纪律处分、受行政处罚的,则进行扣分,扣分多少也不一。

  期货公司达到A类将受优惠

  期货业内知名专家汪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监管者在"扶大限小",期货公司太多,但有影响力的太少。因此通过分类,对A类公司来说一定会得到政策扶持,而一些被评为E类的公司,则业务会更加萎缩,甚至会退出这一领域。”

  期货业协会研究部刘涛向记者介绍说,现今期货公司收入的来源就是经纪业务。实施分类监管以后,对获得A级公司可以允许其开展一些创新业务,比如进行投资咨询、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从事境外期货业务等。他说:“因为这些新业务风险大,因此要求很严格,必须要由具有一定风险管理能力、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期货公司来做。”

  “除此之外,不同级别的公司在缴纳保证金方面也会有差别。而且获得评级较高的期货公司,在开设新的营业网点等方面也会比较容易获得批准。”刘涛补充说。

  分类出招实施一票降级制度

  “分类评级每年进行一次,搞得不好就可能会降级。年年评、年年定,这就是分类的厉害。”汪正说。

  “其实,对期货公司来说,最有威慑力的是"一票降级"制度。”有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票降级”制度,就是如果期货公司在评价期内出现某项规定的违规行为,在分类评价时,将公司类别下调3个级别;情节严重的,直接评为D类。这些违规行为包括:股东虚假出资、股东抽逃出资、挪用客户保证金、超范围经营、信息系统不符合监管要求、日常经营及自评中向中国证监会及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报送虚假材料等情形。他说,通过“一票降级”制度,目的是向市场明确传递政策信号,引导期货公司规范发展。

  完善条款确保评级客观公正

  按照征求意见稿,期货公司评级的第一步是自评。期货公司对照评价指标与标准,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及被采取的纪律处分、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情况,经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公司经营管理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签署确认后,向证监会派出机构上报自评结果。

  第二步是初审。证监会派出机构在期货公司自评的基础上,根据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对照评价指标,对期货公司自评结果进行初审和评价计分,将初审结果上报评审委员会。在初审过程中,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会就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并与期货公司核对情况,确认事实。

  第三步是评审委员会定级。评审委员会在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初审的基础上组织复核,并根据复核结果评审确定期货公司的类别。期货公司分类结果由中国证监会确认后生效。

  “至关重要的是评审委员会的评定,那么评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是否公正客观,就成为十分重要的一环。”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说,证监会为了保证评审委员会委员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委员中有期货公司的代表参加,对于自己所在公司的评级理应回避,但现在的征求意见稿中看不到。

  他说:“如何保证评审委员会的公正?评审委员会委员到底如何产生?委员如果不公正,如何处罚?现在的征求意见稿都不甚明确。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评分制度设计上,有的项目是扣一定分数,有的加分,扣多扣少加多加少,是否合理,是否精确地反映期货公司的真实情况,还有待于探讨。而且有的指标有加、减分,有的只是一些描述,全凭主观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避免随意性?这说明,现有的一些指标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客观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要达到预想的效果,不仅仅是对期货公司的考验,也是对监管方监管能力的考验。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