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朝鲜之行余波未平 美朝存分歧韩日在观望

2009年08月06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朝鲜之行五日结束。虽然专机已经搭载着克林顿和两名被朝鲜释放的美国女记者飞往洛杉矶,但此事余波未平。围绕着克林顿的这次访问,美朝分歧明显表露出来,而韩国和日本等相关国家正在观望之中。

  从现在来看,美朝就克林顿此访的官方消息在若干焦点问题上存在截然不同的解读。


  首先,朝鲜方面五日发表的公报说,克林顿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谈。克林顿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

  美国高级官员在克林顿离开朝鲜后立即发表言论称,克林顿并没有就美国记者的行为向朝方道歉。如果克林顿确实向金正日道歉,那么这无疑是朝鲜的外交胜利,也让朝方便于向民众解释美国记者的获释。但目前人们无法从更多的渠道进行证实。

  其次,美朝间还就克林顿此行是否携带奥巴马口信产生分歧。该问题关系到克林顿是否为奥巴马的特使。美朝这两天都在就此问题“各说各话”。美国同时还否认克林顿此行与朝鲜方面谈及了美国记者以外的问题,这也与朝方公报相悖。

  韩国和日本虽然分别表示克林顿访朝前就已经接获美方的通知,但对此事仍然非常谨慎,很大程度上是采取观望的态度。

  日本政府起初拒绝对克林顿访朝发表评论。直到克林顿五日离开朝鲜后,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才召开记者会,对美国记者获释表示欢迎,并期待六方会谈今后能取得进展。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在与朝方交涉所谓“日本人质遭绑架问题”,河村在此次记者会上再次提及这一问题。如今克林顿访朝成功使女记者获释,不能不对日本政界和民众形成冲击。

  韩国方面则更加谨慎,目前官方尚没有就此发表正式评论。韩国舆论正在讨论破解当前朝韩僵局的方式。韩国政府面临的棘手问题是,一艘韩国渔船七月三十日因“非法侵入”被朝鲜方面扣留,船上人员至今仍未获释,此事最终如何收场在韩国也引发了很多关注。

  韩日和朝鲜的关系当前很紧张,官方没有任何良性互动,有关问题何时得到妥善解决无法预测。

  国际社会乐见美国女记者被扣一事得到妥善处理。而围绕克林顿访朝细节的揭秘,以及和朝鲜半岛局势相关的议题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记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