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动物园参观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2009年08月06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夏珺)暑假期间,在北京动物园,一些家长带孩子参观游览时常常发生不文明行为。

  在夜行动物馆里,夜猴、蜂猴等习惯昼伏夜出的动物们需要黑暗安静的环境,所以场馆内光线较暗,馆内有明显标志劝告游客不要大声喧哗。
但不时有游客将带有闪光灯的相机对准这些动物。有些孩子为了引起动物的注意,还隔着玻璃大声喊叫。这些举动使动物们惊慌失措,有的干脆躲在高处的角落里一动不动。

  在埃及狒狒参观区,地面上有游客扔进去的饮料瓶和纸屑等杂物。虽然埃及狒狒们被隔离在高高的玻璃外墙里,但仍有游客把一些杂物从高处扔进玻璃墙里。

  在鹦鹉馆,一只鹦鹉刚落在铁丝网上,就有游人用树枝等物挑逗它张开嘴巴,差一点就戳到鹦鹉的眼睛。另外,乱扔垃圾、年幼的小朋友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也有发生。

  在所有不文明的参观行为中,最让动物园管理人员头疼的,就是游客随意向动物们投喂食物。

  在白唇鹿参观点,不少游客隔着栏杆向白唇鹿投喂食物。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投喂自己带的白菜叶,还有一位女士投喂自己带的蚕豆。当向他们询问这些东西白唇鹿是否能吃时,他们都不以为然地说:“你看它们不都吃得挺好的嘛!”询问他们是否知道不能随意投喂食物给这些动物时,他们回答说:“我们就喂这么点儿,没事儿。”

  北京动物园饲养队技术员张轶卓介绍说,虽然家长和孩子向动物投喂食物大多是出于爱心,但是有时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动物园里的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科学食谱,动物园会每天定时、定量对动物进行喂食。如果游客随意投喂食物,会破坏动物自身的饮食结构,使动物生病甚至死亡。动物园曾经发生动物因食用游客投喂食物而死亡的事件,解剖尸体时在动物的肠道内竟然发现未能被消化的食品包装袋。

  针对游客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动物园一方面安排志愿者对游客进行劝阻,另一方面也要求饲养员加强对动物场馆的巡视。但由于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加之为了满足游客亲近动物的需要,动物园很难对所有不文明行为都进行阻拦。因此,他们呼吁,游客在参观时应加强自律,文明参观,尊重和爱护动物。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