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房屋坍塌系遭雷击 气象部门曾发预警信号

2009年08月06日2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8月6日消息(记者明慧)石家庄市政府今天晚上8点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董玉辉通报了8月4日长安区南石家庄村遭雷击房屋坍塌的情况。

  通报说,遭雷击坍塌房屋是一村民自建房屋,正在施工的临街二层楼房,房屋主体已经完工,尚未安装门窗,坍塌面积800平方米。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在对掩埋人员进行全力抢救、救治的同时,立即组织省、市 防雷及建筑工程专家进行了气象条件、雷电剩磁、房屋结构、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测量、分析和鉴定。

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已经结束。8月5日,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再次进行实地勘查和综合分析会商确认:这是一起雷击灾害事故,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气象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8月4号8:05分,石家庄市出现雷电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气象台都发布了预警信号。

  据石家庄气象局观测组记录和省气象台闪电定位资料显示:石家庄东北角9: 00-9: 20之间有过99次闪电记录。

  从现场情况看,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由于第一现场已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但从现场剩磁测试情况看:附近剩磁2. 0mT,2. 3mT,屋顶剩磁7.8mT 超过正常值1.5mT的5. 2倍。

  综合以上情况分析,可判定该建筑物曾遭受过直接雷击。

  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现场勘查发现,房屋大部分已坍塌,破坏严重,墙体有大量裂缝,未坍塌部分楼层及屋面均有圈梁一道,圈梁面尺寸为240mmx 240mm;现场还发现,未坍塌部分墙体圈梁向外弯曲,说明圈梁受到了较大的水平力的冲击;另有大块砌砖飞至相应较高的临近建筑物屋顶,这证明房屋受到很大的冲击波。

  因此,经专家组讨论认定,雷击是造成房屋场塌的直接原因。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快速反应,紧急部署抢险救援工作。市长艾文礼及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公安、消防出动约300人参与现场抢险救援。 截止8月4日19时,现场救援工作结束, 20名被埋人员全部救出,其中17人死亡, 3人受伤,伤亡人员身份已全部确 认。目前, 3名受伤者已得到有效治疗,无生命危险。其他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