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倒塌事故直接原因为雷击造成

2009年08月06日2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8月6日电(记者王明浩)8月4日上午,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一栋村民自建临街房屋突然坍塌,造成17人遇难、3人受伤,石家庄市政府8月6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综合分析会商确认: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8月4日上午,石家庄市遭遇强降雨,并伴有电闪雷鸣,大量人员涌入屋内避雨。据现场目击者称,9时15分许,突然听到一声雷响,看到一个直径约一米多的耀眼火球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倒塌,将在房屋中避雨的施工人员和过路行人掩埋。

  当日下午,当地政府曾认定坍塌建筑物系南石家庄村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在建厂房,但进一步调查表明,坍塌房屋为一村民所有,因紧挨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才致误传。记者在现场看到,坍塌房屋为一处正在施工的临街二层楼房,水泥圈梁,砖混结构。房屋主体已完工,尚未安装门窗,一层临街房屋敞开,无围挡。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迅速调集专门人员和设备,全力救被埋群众。到8月4日晚19时,现场救援工作结束,20名被埋人员全部救出,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受伤人员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在抢险救援的同时,石家庄市立即成立事故原因调查小组,对房屋坍塌原因展开全面调查。

  对现场目击者进行询问,并组织省、市防雷及建筑工程专家进行气象条件、雷电剩磁、房屋结构、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测量、分析和鉴定,到8日6日晚事故原因调查已经结束。经国家级、省级专家和联合调查组综合分析和实地勘查确定:这是一起雷击灾害事故。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8月5日国家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专家到达现场,再次进行实地勘查,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综合分析会商确认: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气象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8月4日上午8时05分,石家庄市出现雷电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气象台分别于当日7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时发布暴雨蓝色信号,8时左右当地降暴雨,同时雷电交加。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以及河北省气象台闪电定位资料显示:石家庄市东北角当日上午9时-9时20分之间有过99次闪电记录。从现场情况看,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由于第一现场已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但从现场剩磁测试情况看:附近剩磁2.0mT、2.3mT,屋顶剩磁7.8mT,超过正常值1.5mT的5.2倍。综合以上情况分析,可判定该建筑物曾遭受过直接雷击。

  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现场勘查发现,房屋大部分已坍塌,坍塌面积800平方米,尚有约28米左右的房屋未坍塌,建筑面积约为600平方米,但破坏严重,墙体有大量裂缝,未坍塌部分楼层及屋面均有圈梁一道,圈梁面尺寸为240mm×240mm;已坍塌部分地圈梁及以下墙体完好无损。现场还发现,未坍塌部分墙体圈梁向外弯曲,说明圈梁受到了较大的水平力的冲击;另有大块砌砖飞至相应较高的临近建筑物屋顶,这证明房屋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波。

  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综合分析会商确认:雷击是造成此次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截至目前,倒塌事故中3名受伤者已得到有效治疗,无生命危险,伤亡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善后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

  石家庄市政府同时表示,向在这次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