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华大学教授建言教育要以培养创造性人才为重

2009年08月06日2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6日电(朱世强)今天上午,在兰州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全球华人物理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在《如何培养一流的年轻物理学者》的报告中指出,对中国大学顶尖人才的教育,创造精神远远要重于知识的积累。


  朱邦芬通过列举杨振宁、丘成桐等著名科学家,指出现今中国大学教育的状况:学生追求学位胜于追求学问;教师注重自己的发展胜于对人才的培养;校领导等行政管理机构保官、升官胜于对教育事业的追求;论文、作业的“短期指标”胜于立身之本的培养;教育在中国没有获得应有的地位,GDP的投入、对人才选拔的体制、运用人才的标准等都是相当的刻板;中国的大学缺乏世界一流的导师,学生缺乏跟一流顶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这样,在无形中就导致了学生服从权威,尊重师长,抑制批判精神,重视知识的传承与积累,从而忽略了创造精神和创造知识的重要性。

  多年从事科研和教育的朱邦芬告诉记者,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才是中国大学第一位的任务。一流拔尖人才不是课堂上教育出来的,而是要给他们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开拓他们的视野,发散思维,让他们具有无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而这种氛围就需要教师改变自己心态,注重以教学为主,在物理系即使是科研大学,也以教学为主。在急功近利的大环境下,学术氛围和良师指导是很重要的,既要让学生学习知识又要创造知识,培养他们的信心和具有“推翻”的批判精神,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小班辅导,注重精英化教育,激发学生的求知创新欲。我们要学习老清华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给学生有仰望星空的空暇和兴致。

  此次“全球华人物理大会”于8月3日在兰州开幕,是继汕头、台北、香港、上海举行之后,首次走进中国西部城市,将于7日结束。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DouglasOsheroff,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原校长徐遐生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激光物理学家沈元壤教授等600多名国际国内知名学者、院士、专家共同探讨物理科学与教育问题。华人物理学会于1990年6月成立于美国纽约,每3至4年主办举行一次全球华人物理大会,大多由诺贝尔获奖得者、Field奖获得者、以及当今在物理学界前沿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物理学家和在物理教育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者参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