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崇州发现明朝永乐年间水利工程(图)

2009年08月06日2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明永乐初开凿的灌溉渠堰。中新网发 张志伟 摄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王萌张志伟)记者6日从四川成都崇州市文物局获悉,该局文物普查队在当地三郎镇欢喜村一组的干五里河上游发现一处人工开凿的灌溉渠堰。已初步探明该渠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据介绍,该渠凿河岸山岩而成,高2米,宽2米,从引水处至出水山洞计1000多米。渠口残存卵石浆砌堰埂长17米,高1.5米,宽2米。当地干五里河水量少时,将河中大卵石垒砌成拦水堰,提高水位,流入洞中;洪水来时自然冲塌拦水堰、降低水位,避免洪水拥入渠道,造成灌溉区泛滥。


  据百姓传说,该堰名岩堰沟,渠首原有石碑、神像,但早已遗失,至今无人知晓其建造情况。该局普查队员随即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得知此渠於明永乐初(公元1403年)由一董姓独力开凿,沿山凿洞引水,历三四代人才形成现在的情况。清代初年,开始在河中垒堰,扩大进水量,使灌溉面积大幅度增加。立碑记述开渠始末,名岩洞堰或叫牌楼堰。

  该局文物普查队队员告诉记者,该渠凭肉眼观察落差并不大,但渠中水量充沛,可见当时已具有较高的测量水平,至今仍灌溉天国村、达通村数百亩农田。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