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化企业“霸王”公司香港上市收到热捧

2009年08月06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霸王上市 市场营销手法的成功带来霸王的成功

  7月以来,中国日化行业有两家企业被热议,一是陈启源、万玉华夫妇掌控的霸王集团(简称“霸王”)于7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后受到热捧,二是宝洁全球CEO换帅,麦克唐纳(Robert McDonald)接替雷富礼(AG Lafley)引发诸多猜想。

  然而前者的风头远远盖过了后者。

  在惊讶于陈、万二人身家飙升至逾60亿元成为洗护品首富的同时,人们更对“霸王”的发展路径感到不可思议——一个几年前并不为人所熟悉的品牌,如何一夜之间跻身于一线日化品牌行列?

  快速生长

  霸王在上市后对营销愈发重视, 如果说广东是日化的重要集中地,那么霸王则是珠三角制造业的典型样本之一。霸王公司所在的广州白云区,便云集了包括好迪等在内的六百多家日化企业。而整个广东的日化企业超过3000家,占到全国日化业的七成江山。“市场对我们的产品非常认可。”霸王总裁万玉华说。实际上她非常明白,除了产品“中药”的特色,产品的品质才是消费者最终获得被认可的关键。前期,霸王的发家路径与多数珠三角日化企业并无二致——明星代言+广告轰炸+人海战术。早几年,霸王的广告推广开支可谓节节攀高。而霸王的员工数量从 2006年到2007年更高速增加了8倍——增加的绝大多数为促销员;霸王合作过或正在合作中的演艺明星有李嘉欣、成龙和王菲等人。到了后期,霸王更是多种方法综合,考虑产品、市场的各个环节及品牌建设的各个层面,不断创新发展。

  陈启源是广东罗定市人,在2007年的出版物《罗定史志》,有陈启源家族的介绍——“陈氏族谱最早可追溯至1500年前的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陈氏后人行医者众”。

  陈氏夫妇的商业头脑在广东日化业内广受称赞,也获得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霸王善于用多重方式打造品牌,并且在终端有连续不断的变化和创新。”

  事实上,“霸王”商标早在13年前就已注册,起初以生产啤酒香波完成原始积累,后生产果酸首乌和皂角首乌洗发露,最终靠“霸王”洗发水奠定了江湖地位。洗发水外包装上是陈启源本人的头像,这种方式是非常具有传统的特色的“中国”方式。

  广州某日化化工公司是霸王的香精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称:“如果说霸王成功之处的最独特之处,是营销手法上成功。”

  这种“成功”的注脚是,最近四年平均增速超过160%的奇迹,远远超过15%的行业平均增速,在洗发水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05年的0.7%,一举攀升至2008年的7.6%。

  对习惯了事必躬亲的陈启源夫妇来说,这或许意味着更大的压力,陈启源还是习惯在办公室练书法。“我们在努力做得更好。”万玉华说。

  称霸底气

  营销手法多元化只是表现形式,企业运营过程的各个方面的多种因素综合才是致胜源头。从纵向的角度来看,霸王则是从“小企业”到“企业集团”转变的一个典型样本。这种类型的中国企业,往往是管理体制在不断升级变化,并需要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陈启源夫妇亦不例外。

  手法多元化只是一种营销表现形式,那么这种形式或说霸王称霸的底气,则是包括采购、生产、研发、管理、推广、市场等多方面的综合,加上一直以来霸王中草药的定位,对品牌不遗余力的推广,这使得霸王得以迅速扩张,跻身一线品牌。

  事实上,霸王的研发一直比较重视——研发队伍都是在中草药应用具有相当经验的专业人士,由总裁亲自管理,开发新品都是下足功夫。

  在接受采访的7月29日,记者看到霸王股价冲出上市后的新高3.51港元。霸王的表现依旧让人觉的耳目一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