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98年8月7日 美国驻肯、坦大使馆附近发生爆炸

2009年08月07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998年8月7日 美国驻肯、坦大使馆附近相继发生爆炸

  1998年8月7日上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附近相继发生爆炸,已造成243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其中内罗毕爆炸案造成224人死亡,约5000人受伤,死者之中包括美驻肯尼亚大使馆总领事巴利特及其儿子等12名美国人。

  几位受伤的人讲述了美驻肯尼亚使馆爆炸的经过:

  一辆卡车开到使馆大门口,由于没有使馆的外交牌照,门卫不准它进入。卡车马上转弯驶向专门用来装卸货物的后门。可后门门卫也不让进。此时,车上突然跳下几人,向门卫开枪,还可能向汽车扔了一颗手榴弹。随后,一声巨响,汽车内的巨型炸弹爆炸,美国使馆隔壁的综合商业大楼的配楼被夷为瓦砾,无情地倒压在行驶中的公共汽车和行人身上,楼内正在上课的一所秘书学院的100多名学生被活活埋在下面;近30层高的综合商业大楼的玻璃被震碎,许多受伤者血流满面,却被困在楼上不能下来;楼前空地上被炸出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巨大弹坑,周围的汽车和商店刹那间变成火海;方圆1000米的建筑物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四处乱飞的玻璃碎片和瓦砾击伤了街道上的过往行人,数百名鲜血淋淋的受伤者哀叫求救……

  一位目击者说,美国驻肯大使馆的玻璃被震碎,有的墙壁被炸塌,锅状的卫星天线被炸翻,美国国旗的旗杆被炸断,撕裂的国旗横卧在铁栅栏上。如果那辆卡车从正门开进去的话,那美国使馆的损失就更惨重了。

  肯尼亚的爆炸声之后仅十几分钟,在邻国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又一起惨案发生了。炸弹装在使馆的运水车上,汽车在使馆门口爆炸,在当地雇佣的司机和助手以及5个门卫全被炸死。司机40多岁,已受雇9年。那天,他到属于美国使馆的一口水井去拉水。使馆人员猜测,可能是有人偷偷地把炸弹挂在运水车的什么地方。但这起爆炸比肯尼亚的要轻一些,使馆的美国人全都安然无恙,楼顶上的监视装置也未遭破坏,估计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线索。但附近民房的屋顶被炸飞,街道上的汽车遭焚烧,正好驶过使馆的两辆小汽车内的乘客不幸遇难,一街之隔的法国大使馆的一名警卫也挂了花。

  爆炸事件发生后,两个首都立即展开紧张而有序的救援工作。几天来,数百名抢救人员夜以继日地在爆炸现场寻找受害者。

  在两个使馆爆炸之前,美国情报部门曾获得了有关情报,但没有当回事,“因为这种情报每时每刻都像雪片般地飞来,你不能每次都喊叫‘狼来了’。”可,这次真的“狼来了”。

  爆炸的消息传到华盛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立即把克林顿从睡梦中叫醒,通报情况。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专机刚刚在意大利着陆,就立刻调头飞回华盛顿。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除商讨救援方案外,还决定派遣一个由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协助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当局进行调查;国务院立刻成立了一个危机处理小组,并命令美驻世界各国的使领馆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当天,克林顿总统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这起惨无人道的暴行,并发誓要采取一切手段把肇事者绳之以法,不论将付出多大代价或花费多少时间。为了及早破案,奥尔布赖特国务卿12日宣布,如有人能提供出最终抓住肇事者的线索,美国将悬赏200万美元。

  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指出,爆炸事件属于战争行为,根据国际法,美国可以向肇事者采取报复行动而无须经过联合国批准。英国冲突与恐怖主义所所长格特里奇说:“如果美国人民发现伊拉克涉及爆炸事件,那事情就不可收拾了。”

  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也已到达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联邦调查局表示,在未来的几天内飞抵两个出事现场的调查人员将超过120人,并有可能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事件现场确定到底用的是哪种爆炸物,以及用什么工具运送爆炸物。”调查局发言人指出,“查明炸药的类别和所使用的车辆后,我们就像找到指纹那样,知道凶手是谁了。”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电脑里,被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有20万人,恐怖组织3000个。奥萨马·本·拉登是这两起爆炸案的重点怀疑对象之一。1998年5月,美国广播公司曾深入阿富汗山区,对此人进行了采访。拉登扬言,他将对所有美国人进行攻击,不分男女军民。他还在因特网上向美国宣战:“美国一天天地推迟从阿拉伯半岛撤离的时间,他们将从穆斯林国家得到一口新棺材。

  现年40岁的拉登出生于沙特一个百万富翁家庭,在家中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十七。自家族参与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的重建工作后,年轻的拉登开始信奉伊斯兰教。1980年,拉登离开沙特加入了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吉哈德反苏联运动,并通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向阿富汗捐资30亿美元。之后,拉登在当地被视为英雄并成为阿拉伯组织的领导人。

  由于公开反对沙特政府,并支持极端组织的暴力活动,拉登被驱逐出沙特,先是流亡到苏丹,后投靠了阿富汗塔利班。据说,目前拉登拥有3亿美金的财富,在几个国家设有账户。这笔钱大部分用来建立他的全球性恐怖组织网络,并在苏丹等地培训恐怖分子。拉登的人马装备精良,甚至配有地对空导弹。

  美国一直认为,拉登是发生在沙特的两起爆炸案的主谋,这两次分别发生在1995年和1996年的爆炸案曾造成20多名美国人死亡。此外,拉登还多次扬言将对克林顿总统和其他美国名人进行暗杀。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反恐怖主义专家贝德林顿肯定地说:“我认为,拉登也是这次使馆爆炸事件的主嫌犯。”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