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格冲突1周年战争阴霾远未消散 边界荒芜人烟

2009年08月07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俄格军事冲突周年祭 战争阴霾远未消散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二00八年八月初,一场军事冲突让高加索地区的“火药桶”剧烈爆炸。格鲁吉亚军队八日包围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随后与俄罗斯军队激战,冲突达到高潮。
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在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就匆匆赶往北奥塞梯。随后,俄军转守为攻,战火燃烧到了格鲁吉亚境内。经过多日的战事,双方在国际社会调停下终于签署了停火协议。

  如今,这场冲突已经过去一年。当地局势仍很不稳定。七月底,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爆发了自去年冲突以来的首次交火事件。

  处于冲突中心的茨欣瓦利现在的情况如何呢?当地网站八月发表文章指责格鲁吉亚,描述最新爆发的交火事件细节。茨欣瓦利还准备在八日开建纪念那场冲突的博物馆。

  俄罗斯摄影师五日拍摄的照片显示,茨欣瓦利附近的小村庄现在仍是断壁残垣,靠近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的边界地区更是荒无人烟。

  联合国安理会作为调停国际冲突的重要国际组织难以在俄格冲突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网站资料显示,有关延长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任期的决议草案今年六月被俄罗斯“一票否决”。

  俄军方五日称,格鲁吉亚重新武装是想发动“新的侵略”。格鲁吉亚外交部五日也在网站发表声明,谴责俄军的“入侵”,同时也认为俄军的进攻“蓄谋已久”。双方“口水战”已经愈演愈烈。

  由于美国等西方势力的插手,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正在被不断蚕食。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七月十三日突访南奥塞梯之后,美国副总统拜登二十三日在格鲁吉亚表示格可以加入北约。

  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格鲁吉亚若加入北约,西方势力便来到俄罗斯的大门口。因此俄罗斯势必想抓住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作为与西方的“缓冲地带”。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本是格鲁吉亚的一部分,苏联解体后与格政府对抗。在格俄冲突后,俄罗斯公开支持它们独立,并与之建交,格鲁吉亚则宣布格俄断交。

  由于冲突地区缺少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再加上高加索地区火药味十足的背景,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让格俄冲突地区仍时刻紧张。当地民众何时能摆脱战争的阴霾?谁也说不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