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永隆“掌门”夫妇挪用三亿辞职 现滞留美国

2009年08月07日0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金报

  7月底,已经停牌近一年的浙江永隆实业(08211,HK)发布了一份不同寻常的公告,引发了广大投资者的猜测。公告内容显示,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孙利永和执行董事、孙妻方晓健已辞去各自的职务。二人在辞职信中说,他们正身在美国,预计短期不会返回国内。

  昨天,记者从永隆实业高层及该公司所在地、“中国上市企业第一镇”浙江绍兴县杨汛桥镇了解到,孙利永的请辞与私自挪用3亿元巨款有关,由于巨款所累,目前公司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公司正在资产重组,预计一个月后将会出具体审计和重组结果,若一切顺利有望年内复牌。

  记者 徐佳菁 文/摄

  永隆“掌门”挪用巨资逃往美国

  浙江永隆实业主席夫妇请辞,公司至少负债9亿 新永隆有望年内复牌

  【停牌】

  因华联三鑫巨亏而致

  提起永隆实业,不少人会对该公司的运作竖起大拇指。因为该公司是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纺织企业,主要生产针织、纺织面料、服装等,历年来发展十分平稳。而该公司的主席孙利永在国内也颇有名声,曾登上胡润富豪榜。

  孙利永以纺织业起家,1996年创办了浙江宏兴纺织公司,2001年组建了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旗下囊括了浙江永隆实业、浙江宏兴莎美娜服饰、浙江宏利纺织、浙佰利进出口贸易、江加(美国)纽约时尚服装、杭州万弘贸易、浙江永禾实业等公司,同时还与华联控股等合作投资创办了浙江华联三鑫石化公司。其中永隆实业于2002年11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及纺织出口退税下降、人民币升值等各种因素累积,致使纺织全行业陷入困境。而就在此时,华联三鑫却逆市炒期货暴仓,最终引发资金断裂,公司停产。当时,华联三鑫账面总资产118.96亿元,总负债113.4亿元。作为与展望控股集团共同持有华联三鑫19.021%股份的加佰利集团,受华联三鑫巨亏牵连,孙利永便在未经董事会同意的情况下,挪用3亿余元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加佰利集团。

  【内幕】 如果不受3亿牵连,永隆实业不会停牌

  昨天,记者来到永隆实业,发现虽然在资产重组,但公司的生产情况基本正常,不过,织机开台率只有往年85%。“虽然孙利永自去年9月起就滞留美国,不过我们一直正常开工。”永隆实业董事、目前临时主持该公司工作的负责人孙建锋表示。

  提起3亿元资金的挪用,孙建锋无奈地摇摇头:“虽然我是分管财务的副总,但在国内的企业,只要老总点头,资金完全可以不经过我就拿出来,当时这笔异常的资金,我一点都不知道。”他表示,直到去年9月孙利永忽然离开去了美国,手机再也联系不上之后,经过层层审计,大家才得知这么大一笔钱进了加佰利集团。

  孙建锋表示,如果不受华联三鑫牵连,永隆实业不可能会停牌。3亿余元的资金被挪走后,永隆实业已基本没有流动资金,现在只接一些加工订单,所有收入基本只能支付员工工资、水电费用、税收等生产性成本,如有盈余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措施】 加佰利至少负债9亿,政府解困小组进驻

  事实上,为了尽可能地减小损失,这个曾被誉为“中国上市企业第一镇”的杨汛桥镇镇政府于去年就已行动起来。昨天,记者见到了杨汛桥镇经贸发局局长陈锋,他告诉记者:“镇政府专门派出了三名专员成立了‘加佰利集团解困工作组’,常年在集团公司办公,一直到重组完成为止。”

  2008年9月底,浙江永隆停牌后,加佰利集团也陷入资产困境。当时,与政府解困小组一起同时进驻加佰利集团常年办公的,还有两个债权人委员会。一个是银行债权人委员会,另一个是企业债权人委员会。

  债权人在不断调整,到今年8月,加佰利集团涉及的贷款银行共有19家。作为银行债权人委会员的主任会员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杨汛桥支行副行长金建良对于好友孙利永当初忽然离去,他笑容苦涩:“我们现在只希望在政府的主导下,能够从保增长、保民生的角度,企业顺利、平稳地重组成功。”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在加佰利的银行贷款中,农行占的比例不小,但并不是最高的。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加佰利的银行贷款总额至少在9亿多。此外,虽然加佰利没有向民间集资,但并不排除其他形式的民间借款。

  陈锋表示,在当地政府将近11个月的努力下,除了对加佰利三家关联企业的审计外,重组准备工作已基本上梳理完成。“我们希望能够保住加佰利集团,如果情况很糟,哪怕舍弃加佰利集团,也要保住浙江永隆。”

  【进展】

  新永隆实业或年内复牌

  尽管孙利永离境后至今没有人能联系上他,但加百利和永隆实业的审计和重组事宜正稳步推进。陈锋表示,预计在一个月内便会出具体审计结果,届时银行债权人、企业债权人及收购企业将具体商讨重组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已有3家企业考察过永隆实业,其中一家就是已占据永隆实业近44%股份的意大利米罗兰奥公司(MIROGLIO),另两家是杨汛桥镇当地的企业。3家企业都有收购的意向。

  “重组后的永隆实业应该会放弃纺织业务,但具体从事什么行业要看收购企业怎么考虑。”知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纺织业生产的利润普遍不高,这对于原本以生产销售中高端纺织品为主且有40%外贸份额永隆实业而言,换行业是势在必行的。

  对于永隆实业的成功重组,当地各方面的信心都比较充足。陈锋透露说,如果一切顺利,永隆实业的重组方案将很快就会出台,这就不排除年内复牌的可能。

  【专家】

  民企上市公司治理有待提高

  不仅仅在杨汛桥镇,国内企业在推进的过程中,有不少企业总公司旗下设分公司,然后将分公司包装上市的情况,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不少企业都一样,往往采用总公司即集团公司董事长,出任上市的这个分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而资金由集团公司统一分配。”浙江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金雪军表示,这样的模式下,大股东私自挪用公款的情况在前几年特别多。2005年以后,证监会对此相当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上市公司如何规范资金流向、资金用途作了明确的规定,违者将追究刑事责任。“证监会整治之后,由于提高了防范意识,大股东占款的现象逐渐减少,这几年几乎看不到。但是,对于一些在香港上市或者海外上市的企业,由于监管不够及时,民企大股东占款还是高发。”

  金雪军建议,一方面,还是要加强对于该现象的监管。另一方面,民营老板在公司上市后,一定要做好角色转换。企业不再属于他个人,企业已经变成了一家公众公司,自己不过是其中一个大股东而已。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