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皇岛周边海域突发大面积海水异常 贝类死亡

2009年08月07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秦皇岛电(记者栾云鹏)6月中旬以来,秦市周边海域突发大面积海水异常现象,并迅速扩散。与此同时,全市56.3万亩浅海养殖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扇贝滞长现象尤其明显。

  接到报告后,秦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有关部门成立多个工作组,查找原因,部署应对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养殖户损失。

昨日上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据介绍,今年6月中旬以来,秦市周边海域突发大面积海水异常现象。出现异常的海水明显呈黄色,且水色浑浊,透明度降低。7月初,黄色水域覆盖了山海关至抚宁近岸宽约8海里左右的海域。7月中旬,北戴河区和抚宁县水产主管部门相继报告所辖海域内扇贝、牡蛎、贻贝等滤食性贝类出现了非正常死亡现象,且生长明显停滞。

  经工作组全面深入的排查,排除了陆域污染导致海水异常的因素。同一时间,工作组积极联系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等权威检测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贝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院士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异常海水进行检测分析。最后依据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并经有关专家综合会商,初步认定:海水发生异常是由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数量异常增多造成的。

  导致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增多的原因是此前秦市曾下过一场大暴雨,并发生大范围由夜光藻引发的赤潮。赤潮消亡后,死亡的夜光藻沉入海底,经细菌分解成为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快速繁殖增长的温床,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含量增高造成水色异常。赤潮期间,夜光藻大量繁殖,抑制了扇贝生长发育所需的基础饵料硅藻和甲藻的生长,以致扇贝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出现生长停滞和死亡现象。

  目前秦市各有关部门正积极与中科院等机构进行沟通联系,多方寻求解决办法。同时对养殖户的损失情况进行统计评估,将尽快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对困难养殖户予以生活救济。

  据悉,本次海水异常现象对海水浴场没有产生不利影响,市民和游客可照常下海游玩。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