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夫妇所持国美股份

2009年08月07日0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外电称香港法院冻结黄光裕夫妇所持国美股份

  或涉嫌欺诈及虚假交易

  王如晨

  贝恩入局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与其妻子杜鹃仍持有大约34%的国美电器股份。不过,从现在开始他们想自由交易,可能要困难了。

  据昨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收到香港证券监管部门申请后,香港法院已下令冻结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光裕的资产。

  香港法院称,已批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申请,禁止黄光裕、其妻杜鹃及两家控股公司处置或出售所持的价值16.6亿港元的国美电器股份。

  CBN记者向国美集团副总裁、发言人何阳青求证,他说自己不太清楚此事。

  去年11月份遭遇调查以来,黄光裕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视线之内。而过去半年多来,他创立的国美电器,已经发生了一系列巨大变化。胞妹黄秀虹代替他主掌了集团事务,而国美集团行政总裁陈晓则主持着国美电器。

  而在前不久的引资战略中,美国贝恩资本成了国美电器的新的投资方。不过,在配股案中,它只负责包销了未获股东认购的3484万股股份,加上原方案中7年期可转债(9.8%)股份,仅获得11%的股份。而理论上,它原本存在23.5%的比例可能。

  这背后,黄光裕显示出了强硬的控制欲望。他出资5.49亿港元,全额参与了配售。以国美电器完成配售前收盘价计算,这位失去自由的创始人,账面盈利12.8亿港元。而这也保证了其绝对优势的股权比例(34%),让之前呼声较高的贝恩失去了光环。

  但是,黄光裕全额配售过程中,同样显示出,他的资金十分紧张。就在配售前的7月20日,他出售了2.35亿股股份,每股均价1.705港元,占已发行股份1.84%,共筹集大约4亿港元。他以先出售股份筹集资金——以退为进的方式,最终维持了34%的持股比例。

  (CBN香港记者陈宜飚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