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原西山地区首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启动

2009年08月07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8-07 03:1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狮头水泥”新址奠基,生产能力扩大70%,粉尘排放减少80

  %本报8月6日讯今日上午,已有75年历史的我省第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太原狮头集团公司新址奠基。
这是太原西山地区首家启动搬迁的重污染企业,标志着该地区综合整治迈出了又一实质性步伐。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出席并讲话。

  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重点工程,西山地区综合整治不仅是太原城市形象、产业形象的一场翻身仗,而且对全省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具有标本意义。根据规划,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区域面积为120平方公里,将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水泥、焦化、化工、煤炭等高污染行业,将之建设成为生态环保、绿色宜居、人地和谐、山川秀美的新区域。搬迁污染企业是其中的一场硬仗。

  位于西山脚下的太原狮头集团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34年的西北洋灰厂,目前年生产能力为235万吨,利税8000余万元,是全省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市属工业企业的赢利大户。

  狮头集团新址位于万柏林区化客头乡北头村石槽沟,建设周期为16个月,总投资7.1亿元,将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新型干法窑外分解工艺技术装备,新建两条水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400万吨。在废气处理方面,均采用袋式收尘器,排放标准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时还将利用窑头窑尾余热,安装容量达9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年发电量相当于新生产线1/3的用电量。

  太原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分析称:目前该集团年排放粉尘量为1700余吨,是省城最大的粉尘污染企业。新厂建成后,年粉尘排放量可减少80%,对于改善区域环境,推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申维辰在讲话中说:“新建的"狮头水泥"不求最大,但要做最好。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把新厂建设成为全国同行业工艺技术一流的生产企业。”(本报记者)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