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媒体将大选称为“竞选公约选举”

2009年08月07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是日本大选投票日,近来日本各政党都忙于一件事,就是发表竞选公约。如果说2005年大选前各政党的竞选公约被简单化为“对邮政改革是赞成还是反对”,此次选民则有充足时间比较各政党内外政策,有媒体将此次选举称为“竞选公约选举”。


  各政党第一稿竞选公约发表后,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称,民主党竞选公约是“玫瑰”,华而不实;自民党竞选公约是“郁金香”,表里俱佳。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则称,自民党未能兑现上次大选的竞选公约,违背民意,理应下台。民主党的主要领导人多出身于自民党,当前两大政党的政策有何区别、是否趋同,颇为引人关注。

  关于社会保障,民主党提出,对初中以下的儿童每人每月补贴2.6万日元(约合1900元人民币),公立高中实行免费教育,两年内解决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自民党提出,3年内实现幼儿教育完全免费,在高中和大学创设新的补贴型奖学金,免除低收入者的学费,明年底前解决养老金记录丢失问题。

  关于经济财政,自民党注意到民主党没有提出明确的经济增长战略,便着重提出:2011年度使经济重返稳定的增长轨道,今后3年间创造40万亿至60万亿日元的内需,新增200万个就业岗位;10年内将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100万日元,人均国民收入提高至世界最高水平。对于民主党没有在竞选纲领中谈及的提高消费税问题,自民党表示“将在经济形势好转后不加拖延地实施”。对于新措施所必须的财源,自民党表示在提高消费税之前通过发行国债应对。民主党则口头提出实现以扩大内需为主的经济增长战略,承诺执政后4年内不提高消费税。

  关于对美外交,民主党有意避开了此前一直反对的自卫队在印度洋上从事供油活动和一直主张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外等问题,转向顾及美国的现实路线。民主党还在此前的“构筑日美对等关系”方针前增加了“紧密”二字,给人以与自民党的主张相近的感觉。自民党则将日美安保体制作为“日本外交的支柱”,强调强化该体制的重要性。

  关于安保问题,自民党强调了朝鲜的军事威胁,要求修改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的宪法解释,展现出“保护国民安全”的姿态。关于气候变化对策,民主党提出2020年比1990年减排温室气体25%,自民党则提出2020年比2005年减排15%。

  “玫瑰”也好,“郁金香”也罢,孰优孰劣,都将接受民众的评选。初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仍然领跑,自民党支持率回升乏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