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输美轮胎特保案今日听证 中方提四大抗辩理由

2009年08月07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输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提四大抗辩理由

  ⊙本报记者 宦璐

  8月7日,美国华盛顿将举行一场输美轮胎特保案的第二轮听证会,它将左右美国政府是否继续一如既往地进口中国轮胎。昨日,已到达美国的中国抗辩代表团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四大抗辩理由,从中可见中方“胜心”满满。

  参加该听证会的中国访美代表团由三位行业协会代表和六名企业代表组成,本次赴美代表来自中国最大的六家轮胎企业,年产均在1000万条轮胎以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将代表中国轮胎产业代表团,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举行的轮胎特保案听证会上进行抗辩和申诉。

  根据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8月7日就救济措施建议举行听证会,9月2日前向美总统提出救济措施建议,而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据中国橡胶协会秘书长范仁德向记者介绍,一旦美国实施轮胎特保措施,9月将成中国出口轮胎的大限。根据美国贸易委员会的建议,将从今年9月开始,连续三年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最高55%的关税。这将对中国轮胎业带来沉重的打击。而特保案如果被认定,中国的轮胎业有可能遭遇改革开放3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的状况。

  据他介绍,近2年,我国生产的轮胎40%出口,其中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国。去年的出口额接近22亿美元。占美国轮胎消费量的17%。我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主要用于售后服务市场,即维修更换领域,而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则用于汽车生产配套,属于错位竞争,因此,中国轮胎产品并不存在对美国轮胎产业的损害。

  “现在如果美国实施轮胎特保调查,而其他国家也会跟进,这将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一场贸易混战。” 范仁德这样指出。

  而中国访美代表团到达美国的第二天,即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指出了四大抗辩理由:

  第一,中国输美轮胎的细分市场集中在低端、低价的非品牌更替轮胎,这与美国本土轮胎制造商瞄准的高端品牌轮胎有明显区别。

  第二,中国输美轮胎销量未出现连续快速增长。在2007年至2008年间,中国输美轮胎总金额占美国消费的比例仅增长2.7个百分点。今年前五个月对美出口额下降超过15%。

  第三,美国汽车和轮胎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集体反对采取特保措施,因为这将提高美国厂商的轮胎购进价格,最终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

  第四,中国轮胎生产企业仍以满足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为主,美国并不是主要销售地。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领导人在昨天继续严正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保措施,希望美国认真听取来自美国国内的呼声,客观公正地做出最后的裁决。如果美国政府作出不合理的决定,中国将把此案提交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