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两妇女竞逐总统 遭塔利班威胁改室内竞选

2009年08月07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沙赫拉·阿塔
沙赫拉·阿塔

福罗赞·法娜
福罗赞·法娜

    来源:云南信息报

    阿富汗妇女角逐总统宝座

  阿富汗妇女沙赫拉·阿塔和福罗赞·法娜将参加本月20日的阿富汗总统选举,尽管获胜机会不大,但她们参选仍然说明了塔利班倒台后,阿富汗妇女在争取自身权利方面取得的进展。

  女性选总统

  现年42岁的阿塔和40岁的法娜是这次30多名总统候选人中的特殊成员。她们都出生于政治世家,受家庭影响进入政坛。

  阿富汗传统观念认为,妇女不应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但两名女总统候选人却无法遵从这一传统,她们的照片贴满首都喀布尔大街小巷。

  阿塔是喀布尔一名议员,她将指甲染成亮粉色,勾画出闪亮眼线。法娜是一名整形外科医生,之前没有政治经验。

  阿塔说,妇女能为政坛带来一股清风,改革男性主宰的政治体系。相较于阿塔,法娜言辞温和,更倾向于采纳其男性竞选副手的政策建议。她说,自己参与总统竞选是因为作为一名医生,她了解阿富汗民间疾苦,她希望能帮助不能支付医疗费用的人们。

  困难重如山

  阿塔和法娜并非阿富汗第一位女总统候选人。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马苏达·贾拉勒参与竞选,仅获得大约1.1%选票,最终在18名候选人中排名第6。多数分析师说,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本届选举中有望获得连任,而阿塔和法娜可能垫底。

  尽管两名女总统候选人获得了众多妇女声援,但并不是所有妇女都支持她们。阿富汗一个全国性妇女运动组织创始人说,真正的妇女权利斗争应在省一级展开,通过妇女参与地方政府选举和投票,逐步推动妇女权利进步。由于没有妇女愿意参选,有大量为妇女保留的省级职位空出。

  也有人对眼下阿富汗政坛中的女性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表示怀疑。喀布尔大学一名教授说:“许多阿富汗女性议员背后有军阀等政治机器。她们不能说自己想说的话,不是决策制定者。”新华社 黎藜

  ■相关报道

  塔利班威胁

  法娜“室内竞选”

  阿富汗总统选举定于本月20日举行。塔利班组织是悬在选举头上的阴影。塔利班要求阿富汗人不要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活动,威胁要在选举期间发动袭击。对阿塔和法娜而言,这一威胁更为现实。

  塔利班当政时期,阿富汗妇女受到普遍压迫,女孩禁止上学,妇女只能留在家中照顾家人。

  “塔利班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力量针对一个人,不管男人还是女人,但女人是更容易攻击的目标,”喀布尔一名女议员说。

  阿塔自己参加在公共场所举行的竞选活动,而法娜的竞选活动主要在室内举行,参与人员需通过安检。法娜的竞选伙伴穆罕默德·达西姆·法尔芒说,当有在室外举行的竞选集会时,自己和其他几名男性竞选副手代替法娜参加。黎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