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村民列村官16宗罪 欲行罢免权凑钱聘大学生治村

2009年08月07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近600村民联合签名要求罢免村官。本报记者 杨映波 摄
近600村民联合签名要求罢免村官。本报记者 杨映波 摄

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李江表示将尽快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本报记者 赵永峰 摄
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李江表示将尽快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本报记者 赵永峰 摄

    来源:云南信息报

    村民要撵村官 改聘大学生当家  |

    昆明市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上坝村民委员会竹园村(以下简称竹园村),最近成了关注的热点:村民欲罢免现任村民小组组长,聘请大学生来当村官。

  村民为何有这样的想法?本报记者昨日前往采访。走进村子,记者看到,在竹园村村口一个醒目位置,张贴着“举报信”、“情况说明”以及595名村民联合签名,旁边还张贴着16张毁林、乱建厂房的照片。

村民们要罢免村组长,他们迫切希望能出钱请大学生到村里做“当家人”。

  【举报】 现任村官有16宗“罪”

  “一年才几百块的分红,怕不对。”在村民杨女士眼里,除了每年的分红数额与村里的土地租赁所获租赁款等其他“收入”不成比例外,部分村官“当官”前后,生活水平的大变化也是让她最为“生疑”的地方。

  杨女士介绍,部分村官“当官”前,生活水平只能算“一般般”,而“当官”后,盖房、买车,有的还在外面承包了砖窑,“这些钱哪来的?凭一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杨女士说,自家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按理来说应该比村官的工资还高,“但我家闲置了10多年的宅基地,还是没本事盖房子。”

  在一份由村民提供的落款时间为2009年7月7日的《竹园村村民举报揭发材料》中,村民更是列出16项内容,反映现任村干部以权谋私,凡重大基础建设都是私定后,让群众代表签字;自作主张、廉价出让资源、侵犯群众经济利益……其中几项内容还直接把矛头指向村民小组组长胡某某。

  有村民表示,因为村干部私自给周边厂房乱设用水点、用电点,造成居民日常用水、用电无法得到保障。

  【意愿】 欲聘大学生当村官

  “不敢再选本村人了。”记者采访时,多数村民表示“想出钱聘请大学生来当村官。”村民张先生表示,大学生到村里任职不会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刚出校门不久也不会有太多经济利益的牵扯,可能会切实为村民共同的利益着想,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即使是村民一起凑钱给大学生开工资,只要为村里干实事,大家也愿意。”

  虽然村组长胡某某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欢迎”村民聘大学生来当村官,记者想进一步了解其真实的想法时,却一直无法联系上。

  【律师】 “罢、选”均要依法而行

  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爱国介绍,村民若不满村官的履职情况可向纪委、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情况得到核实后,相关部门会作出处理。若要罢免村官,需依照组织法相关规定依法罢免。出钱聘用大学生做村官,也需依照该法进行选举和聘用。

  【回应】 此事将一查到底

  昨日,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书记李江表示,龙泉办事处已成立了工作组入村入户调查了解村民反映的问题,将尽快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会抓紧时间调查核实,此事将一查到底。”

  据了解,竹园村从2007年开始,村委会每季度公布一次账目。对于此前有村民反映村官账务不公开的问题,龙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认为不存在这一问题。“村里除了账务定期公开外,对经费的使用也有严格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村民小组如果需要调用经费,数额在500元—1000元,需经村民小组讨论通过后才可调拨;费用在1000元—2000元则需上报村委会进行讨论;若是5000元以上的费用,需上报街道办事处讨论审核通过后才可获得。

  李副书记表示,街道办事处历来遵从严格管理的原则,对每笔账都是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并且街道办事处已于今年3月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村里的所有账目进行专业的管理,因此竹园村的账目问题是清楚透明的。对于有村民反映村委会处理事情不公开,李副书记表示会严格调查核实。

  此外,村民反映的村干部盖房的问题,经初步调查得知,该房的建盖用地是以前村里批给村民的,而此房的建盖也是由其本人所建盖,并非村民所说为村干部建盖。

  “村民要罢免村官,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启动罢免程序,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李副书记表示此事不可随意,但会尽快核实村民反映的情况,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