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乙肝病毒携带者求职困惑:“请不要歧视我”

2009年08月07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请不要歧视我”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一位专家透露卫生部拟出台政策,在入学、就业等常规体检中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此消息已经被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否认,但依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虽然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员工时不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乙肝携带者在就业时仍然存在着太多门槛。一网友在网上发帖时写道:“请不要歧视我”。

  乙肝病毒成就业门槛

  其实,早在2007年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出台《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指出用人单位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理由拒绝招用或者辞退乙肝病毒携带者。
虽然国家已经明文规定,但是据了解,在每年入职的竞争中,总有一部分乙肝携带者被迫出局。一旦体检报告上出现了“乙肝阳性”结果,用人单位将毫不犹豫地将其淘汰。

  据有关的调查显示,在随机抽样的2600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中,79%的人曾经遭遇就业歧视,包括除餐饮、幼教以外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不乐意接收乙肝感染者,绝大多数乙肝感染者不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普遍选择保持沉默或掩饰病情。这些患者遭受的就业歧视而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远远超过乙肝病毒本身所带来的危害。

  用人单位:变相拒绝乙肝患者

  目前,遇到的一个十分尴尬的现象是,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将他们拒之门外,尽管有相应的法规要求用人单位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群体还是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

  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几乎所有企业在新员工的体检项目中都要求检查乙肝,对于企业来说,新员工的挑选空间比较大,自然觉得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这样做不光是考虑到自身,更多是为消除企业其他员工的顾虑,而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

  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面试成功的应聘者,必须到公司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其中“乙肝两对半”的检测项目是必不可少的。新员工的入职体检是对人才的最后一道筛选程序。毕竟公司的员工中午都在食堂集体用餐,如果其中存在乙肝患者,那么其他员工会认为工作环境存在健康隐患,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他还表示,之所以不录用乙肝患者,并非歧视他们,而是现在应聘者众多,公司不愁招不到人,还不如招个更健康的。

  记者连续采访了多家用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发现他们都普遍地认为乙肝病毒在普通的日常接触中也能传染,对乙肝病毒的认识存在误区,因此造成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就业时受歧视。

  乙肝病毒携带者:感觉受到“歧视”

  一直以来,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就业上总是吃“闭门羹”,即便他们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异,尽管表现优秀,当被知道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后,也难逃被“刷下”的命运。

  今年刚毕业的小陈告诉记者,曾经面试过大大小小规模的公司不下10家,但是最终还是过不了体检那一关,仅仅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连就业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觉得很不公平。今年刚毕业的阿锦读的是金融专业,原本可以在银行工作,在实习期间,他认真刻苦的态度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拿到毕业证之后,就可以签合同了,但是经过体检之后,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单位以超出招聘新员工人数计划为由委婉拒绝了他。他觉得,社会真是太不公平了,他说:“我们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又不会传染,难道就这么可怕吗?干嘛要歧视我们?”

  其实,不少和小陈一样的毕业生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对此,他们有道不完的辛酸和说不尽的无奈。如果是自身的竞争力无法胜任职位的话,那是无话可说,但是,他们发现更多的时候是在他们已经经过多次笔试和面试后,却在体检这一项上被否定了,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歧视。(记者陈晓 实习生 许家瑜) (来源:番禺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