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峨边解放故事:船工躲避抓壮丁见证活捉宋希濂

2009年08月07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49年12月19日宋希濂(左二)被活捉峨边县档案馆提供。
1949年12月19日宋希濂(左二)被活捉峨边县档案馆提供。

童启厚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
童启厚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

  峨边活捉宋希濂 当时我就躲在旁边

  宋希濂被俘标志着蒋介石在西南战略布局的重大失败,躲避抓壮丁的船工无意间见证了这一历史事件

  解放路线:重庆—宜宾—自贡—乐山—峨边

  解放城市:峨边

  解放时间:1949年12月19日

  解放军主要兵力:第二野战军5兵团18军52师155团、16军47师139团

  国民党兵力:宋希濂司令部直属警卫团、通讯营、工兵营,国民党军第122军丁树中残部,国民党军第124军顾葆裕残部,国民党军“川湘鄂边区”学生总队和教导总队等1万余人

  虽然时间飞逝已60年,虽然曾经的地理地貌早已发生诸多变迁,但是,当蹒跚着脚步站到河堤上时,77岁的童启厚老人依旧能站在汹涌的大渡河边准确指出——“那里,就是那里,国民党军坐船跑过来的。

”——“就在那边,坎坎边的庙子里,解放军冲了进去,把国民党的人全抓起来了。”

  尽管老人现在依旧能回忆起当初战斗的许多画面,但他当时并不知道,在大渡河边发生的这场殊死决斗背后,却是国民党在西南战略彻底失败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他也不知道,在1949年12月19日,自己无意间躲避在古寺里看到的,竟是国民党高级军官、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中将主任宋希濂被俘的历史瞬间。

  一个中将主任的溃败

  抗日先锋登上内战战车

  宋希濂是一个传奇式的军事人物,曾经是一名在国民革命运动和抗日战争中锻炼起来的著名将领。2009年6月10日,在乐山市峨边县档案馆,本报“重走四川解放路”报道组记者翻阅着有关宋希濂的资料,倾听着研究人员的讲解,一个国民党军中将主任的多重人生逐渐清晰。

  出生于1907年的宋希濂,是湖南省湘乡市人。1924年,宋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并在当年6月,加入中国国民党。

  1932年,宋希濂所在的警卫军第一师改编为第八十七师,宋任第一六一旅旅长,拱卫京畿。“一·二八”事变后,宋誓师小营,坚请赴援。2月初,宋便奉命增援淞沪。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日军全力进攻庙行时,他亲率四个营,强渡蕴藻浜,攻敌侧背,予敌重创,粉碎了日军中央突破的计划,使战局转危为安。宋希濂先后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上海抗战、南京保卫战、武汉会战和滇西会战。据史料记载,在抗战时期,宋希濂表现十分英勇,屡建奇功。

  但是,宋希濂却在蒋介石的指使下,逐渐走上与人民为敌的反动派队伍中。1934年5月,宋率师参加第五次围攻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宋还奉命在中山公园枪杀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1949年3月任湘鄂川黔边绥靖公署司令官,川湘鄂绥靖公署主任,拥兵18万,从此彻底登上了与人民为敌的内战战车。

  鹰犬将军奔逃大小凉山

  1949年冬,国民党政权在全国的瓦解指日可待。然而,蒋介石依旧在西南地区苦心经营所谓西南战略,做着“固守西南一隅,等待国际形势变化,以期卷土重来”的白日

  梦。而此时,蒋介石所依仗的王牌分别是拥兵30万的胡宗南集团和拥兵18万的宋希濂集团,他们两人被称为蒋介石的“左右臂”。

  但是,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胡宗南迅速溃逃,宋希濂所防守的川东门户一触即溃,门户迅速洞开,逃往遥远的西南边陲成为了这名昔日抗日名将的唯一选择。

  1949年11月23日,宋希濂以普通士兵的装扮和其手下的残兵败将一起,从重庆南川开始,穿行于茫茫大山之中,向凉山地区奔去。1949年12月12日,我18军获得情报,宋希濂于6天前率残部从宜宾渡岷江西逃。随后,二野刘邓首长的命令迅速向18军52师155团下达,由宜宾向沐川方向追击宋希濂。

  自杀未成峨边古寺被俘

  1949年12月6日黄昏,疲劳不堪的宋希濂逃到宜宾以东牛喜场,本打算在此休息一夜,第二天去宜宾城买些给养,半夜卫兵来报:驻守宜宾的国民党第72军军长郭汝瑰派出一个团,正向牛喜场开来。宋最初以为这是郭汝瑰解救他来了,但他哪里知道,

  郭汝瑰此时正积极策划起义,所派一个团是为捕捉宋希濂而来。

  直到12月8日,逃到高家场的宋才得知郭部投共的消息,在进行最后训话时,深知败局已定的宋希濂和部下哭声一片。

  哭归哭,命还是要继续逃的。12月16日夜,宋希濂率部经犍为来到了大渡河边的一个小集镇铜街子。此时的宋希濂已由从湖北恩施撤退时的18万兵马,剩下仅仅5000余兵力。

  在其解放后写的《鹰犬将军》自传中,宋希濂这样描述当时逃亡的境况:“解放军昼夜不停地追,追得我们没有喘息的余地。……我们靠两条腿,在黑夜中摸索前进,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劳。走,快走,为了一个目的——逃命!”就这样,12月18日黄昏,宋希濂率残部逃到现在的峨边县城——沙坪场。

  沙坪场,宋希濂在绝望之中的最后寄予希望的地方,60年前只有两条小街,住户不过两百。按照此前从无线电波里获得的消息,国民党124军军长顾葆裕已经率部到达沙坪,并已控制渡口,另外补给司令罗文山

  率部携近百辆美造十轮大卡车,已由乐西公路顺利到达沙坪附近。这些消息,无疑让宋希濂看到了希望。

  但他高兴得太早!这时二野5兵团第16军一部已进至峨边,当军长尹先炳得知宋希濂已逃到这里,立即命令第47师139团参加追击。

  12月19日凌晨,宋希濂率领司令部紧急渡过大渡河,但为时已晚。解放军139团分别对宋希濂残部进行包抄阻击,宋逃跑的路径完全被封死。大渡河畔,宋希濂掏出手枪举向自己的头颅,他的警卫排长立即将其手枪夺下。随后,宋成为解放军俘虏,被押送到了古今寺前的荒滩上。

  1959年12月4日,宋希濂被最高人民法院特赦。1980年赴美探亲,后定居美国。垂暮之年,宋希濂广交朋友,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93年2月13日,因患严重肾衰竭在纽约逝世,享年86岁。其骨灰安葬在长沙唐人永久墓地的“名人区”,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的熊清泉为其墓碑题写了“抗日名将宋希濂之墓”。

  一个老船工眼中的故事

  躲避抓壮丁无意间见证一个历史时刻

  时间飞逝,六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是,溯大渡河而上,当“重走四川解放路”记者追寻着那些解放的记忆时,曾经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如今并不广为人知了。而寻找当初见证着那个人生富有传奇的国民党将军被我人民解放军俘虏的细节,至今居住在大渡河边的童启厚老人成了唯一的见证者。

  在峨边县党史办人士的帮助下,记者沿着大渡河挨家挨户寻觅,终于在沙坪镇双河村五组见到了这名77岁的老船工童启厚。说起当年解放军与国民党的战斗,童启厚黝黑的面孔上,露出了精神的笑容。

  60年前的12月18日凌晨,天还没有亮,当时才17岁的童启厚背着背篼上山砍柴。下午,正在山上的童启厚发现一艘装满士兵的船向岸边靠来,因之前听说被当兵的抓住是要被拖去当壮丁,童启厚于是赶紧下山,跑到古今寺里躲了起来。

  “当时我躲了一会,还是觉得不对。”童启厚回忆说,当时担心如果当兵的进寺庙来

  了怎么办?于是,他又赶紧跑出去,在河边找到一个洞子钻了进去。结果,当他进入洞子时,才发现船工曾德胜也躲在里面。

  躲在洞里一整天的时间里,童启厚一动不敢动,渴了喝点冷水,饿了,就把背篼里带着的米粑吃上一口。终于,之前不断响起的枪炮声逐渐消失了。第二天清晨,胆大的曾德胜出去看了下情况,回来告诉他安全后,童启厚才从洞子里出来。中午时分,童启厚远远看到一些当兵的押着俘虏往集镇外面走,其中还有一些人很有当官的模样。确认当兵的走远后,童启厚才跑回家中。见父母亲和弟妹都好好的,童启厚长舒了一口气。为了搞清镇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又跑上街找人打听。

  在封闭的山区,童启厚与不少人一样,并不能够分清楚谁是解放军,谁是国民党军。但当他听人说,国民党军被共产党打败了,听说解放军是穷人的部队时,才放下心来。但他并不知道,自己无意间却成为了60年前那个重要历史时刻健在的少有见证人之一。

  一座古寺的历史记忆

  当年的古寺只有黄葛树依然枝叶茂密

  如今的古今寺只剩黄葛树宋希濂被俘,宣告着蒋介石西南战略彻底失败的开始,同时也宣告着小凉山地区的峨边与旧社会的告别。而活捉宋希濂的古今寺也成为了一个历史记忆的标杆,见证着小凉山的发展变化。

  寻访古今寺,如同寻访当年的见证人一样,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在峨边县城大渡河对面,沿着大渡河,记者驱车穿行于狭窄的社区小巷,终于在一片瓦砾中找到了当年的古今寺。只不过,随着历史的变迁,当年的古今寺,如今只剩下一株黄葛树,依旧如60年前一样枝叶茂密。

  据当地档案馆的同志介绍,古今寺建于清朝年间,是当地最大的寺庙。在上世纪70年代末,古今寺成为了东风木材加工厂。木业的发展,一度促进了峨边经济的进步,并极大地改善了整个小凉山地区的人民的生活状况。不过,随着禁伐令的不断实施,东风木材加工厂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

  站在河堤之上,童启厚指着国民党军当初过江的对岸,已经变成一个全新的县城,一排排楼房代替了过去的小木屋,而高大的河堤已让过去的码头不复存在。

  “古寺已经成为过去。”县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古寺虽然已经看不到当年俘获宋希濂的痕迹,但是这里的瓦砾将会很快清除掉,准备搞一个商品房开发项目。 本报特派记者 涂劲军 摄影报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