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农居烟道砸死主人 负责人承认烟道质量差(图)

2009年08月07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建农居房,烟道砸死男主人

  ●数米长的烟道中没有一根钢筋

  ●余杭径山镇镇政府工作人员承认:烟道质量有问题

  ●项目负责人无任何资质,挂靠在中标单位之下

  本报记者 肖菁 俞熙娜 本版摄影 尹炳炎

  8月1日,周六,杭州余杭径山镇双溪中心村村民老张5点不到就起床了。周末早起有点辛苦,但老张满怀兴奋,早起是为了布置自家的新房子。

  约一小时后,旁边的村民听到老张家厨房里突然传出“哗”的一声巨响,老张被一堆砖块砸倒在地,倒下的就是砌在墙角边的那根高高的烟道。

  老张的新家是双溪中心村农居点二期的其中一栋,刚刚交付,事故的发生在村民们心头压上了一块沉重的石头。尚未全部入住的农居房怎么出了这么大的事故?一根看似普通的烟道怎么就要了一条人命?

  早上6点的悲剧

  悲剧发生时没有一个目击者。

  当天早上6点不到,老张的丈人从山上挖了花生和土豆回来,他满意地看了眼在厨房里架着高梯忙得热火朝天的女婿,就走向屋后,不料身后传来一声巨响。回头一看,老张和梯子一起倒在地上,大大小小的砖块把约7平方米的厨房砸得一片狼藉,老张身受重创,邻居们把他抱起来时,他的脑袋汩汩地流着血。

  卫生院距离老张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人一送到,医生就说不行了。

  事隔数日,记者看到现场还保持了当时的惨状,地面残留着似乎经过冲刷的血迹,厨房房门也被倒塌的高梯和砖块砸得断了门轴耷拉在那里。

  烟道,这个倚着墙角顶天立地的长方体,就像一块豆腐从上到下划了两刀,整整齐齐地脱离了墙体,四分五裂地躺在地上。

  烟道倒塌的两种猜测

  对于烟道的坍塌方式,有两种说法。因为没有目击者,严谨的描述只能是“猜测”。而不同的猜测直接关系到对烟道质量的判断。

  儿子小马(儿子随妈妈姓)对事发的描述是:爸爸架着梯子在屋子中央装电灯,墙角的烟道突然自行坍塌。

  村领导,镇领导,以及施工、监理等方面则坚持另一种“猜测”:烟道不是突然倒塌的,而是在老张拆除它的过程中倒下来的。

  这批农居房中设计烟道是为了满足一些农户烧灶头的习惯,双溪中心村农居房均为两层楼设计,烟道从一楼厨房直通二楼。但目前大多数村民改烧煤气,很多人拆除了烟道。

  后一种说法分析:事发时老张正在拆烟道。前一天家里已拆除了二楼烟道的砖块,并直接掉进烟道空洞里,增加了烟道内壁向外的压力。当第二天老张开拆一楼烟道时,烟道受到内外挤压,进而崩溃。

  村委主任陈国强同时兼任卫生院负责人。“安置时村民与村镇都签定使用手册,规定安置户不得擅自改动上下管道等建筑构件。”言下之意,这是烟道倒塌的诱因,“不去动它就不会倒”。

  镇政府工作人员承认:烟道质量有问题

  径山镇有两个著名的景点,一个是径山寺,一个是双溪漂流,双溪中心村就在双溪漂流的景点所在村。

  农居点的建设工程也是当地的一个重点工程,耗时良久,从2001年开始建设至今,第一期2005年交付,现在老张搬进去的是第二期,第三期尚在建设中。入住农居点的是老街的300户农户。

  据径山镇镇政府“村镇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史定龙说,他们对农居点工程非常重视,所以当时也是公开招标,按规定设立了监理单位。

  史定龙说,目前镇里已经委托“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还未出来。

  但史定龙承认:“烟道的质量是有问题的”。在当地百姓口中,问题就是:倒塌的烟道里没有出现一根钢筋。

  村委主任陈国强说,如果烟道外有钢板围护或有钢筋牵拉住,即使老张再用力扳,也不会倒下来。

  不加牢固连接是马虎决策、糊涂施工的结果

  这项工程涉及到四方,作为业主方的镇政府,以及其余三方——设计方: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方:杭州大邦城建工程有限公司;监理方:杭州政通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围绕这根倒塌的烟道,记者对工程涉及的各方进行调查。

  出事的这栋楼原本设计图纸上要求烟道设计按照2001浙J16标准(该标准要求烟道与墙体要有有效接连,比如钢筋)。但最后并没有按照这个标准建造。

  施工方大邦城建一位熟悉此工程的郭姓技术员说, “烟道只是个构造物,不是承重墙。”最后图纸会审时,几方一起敲定:砖砌。所以,烟道倒塌,“施工方没有问题。”

  设计方一位工程师说,更改烟道设计时的确开过会,确定用砖砌。记者追问:那怎么保证牢固,是不是应该有钢筋与墙体连接?工程师说,我觉得施工方应该自己知道的吧,具体施工时我们也没去看。

  而实际上,具体施工时大邦交给了与他们合作多年的一个包工头吴形寿(音),对于烟道中没有使用钢筋,吴这样解释:“设计图纸上并没有明确说要我们使用钢筋。”

  我们再追究监理单位,公司一位姓沈的负责人也认同“烟道砖垒需要钢筋等与墙体有效连接才牢固”,但是“招投标文件和设计图纸,没有这个要求”,那么,“我们的监理也没问题。”

  今年3月8日,这批农居房顺利通过了验收。

  没有一方对未采用任何加固措施的烟道提出质疑。即使老张家的烟道是房屋完成整体粉刷后,再砌上去的。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切合”就像人的伤口一样永远无法愈合,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烟道倒塌后,我们看到了如此光洁的墙面。

  据悉,商品房烟道的建造有严格标准:2001浙J16标准或2006浙J44标准,不得自己使用砖块垒。具体到农居点的建设虽无强制规定,可以用砖砌,但必须要有加固工程,比如使用钢筋或玻璃纤维网。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们,这种加固工程不需要在设计图纸上体现,而是在施工环节时要注意的问题。“稍微有点经验的施工人员都应该知道这一点。”

  事故发生第二天,径山镇镇政府已召集施工方、监理方等开会。目前镇里委托检测的主要内容有三方面:一是倒塌烟道外观、尺寸的现场查看;二是倒塌烟道与相邻墙体及楼板构造连接情况查看;三是对砌块抗压强度的抽检。检测结果将在近日揭晓。

  8月5日,就赔偿事宜,镇政府主动和家属开始了洽谈协调。并表示事故处理完毕后,将根据鉴定结果,对农居点所有烟道等进行一次排查,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整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