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履行裁判率要100% 四川出台30项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

2009年08月07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依法行政到底做得如何?依法行政应该如何服务民生和科学发展?2009年8月4日出台的《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给出了衡量标准。这套指标以其鲜明的特色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从105项减至30项力求好操作

  “这一套指标的出台历经了一个从繁到简的过程。
”四川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渝田介绍,今年3月,法制办起草了考评指标征求意见稿,有105项,涵盖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随后送交全省各地市州、各省级单位以及学术研究单位征求意见,反复研讨,最终大幅精简至30项。“全国第一家的深圳搞了225条,比较全面,但我们不能照搬。四川的省情决定了若贪多求全面面俱到,最终只会导致推不动。所以必须更加突出重点,更加注意回应社会和民生的诉求,将重点定位在行政决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和监督等方面的规范化上,以重点指标带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这样是实事求是的,也具有较强操作性。”

  突破依法行政重点难点

  依法行政的首要方面是行政决策的规范化。指标要求,市县政府应建立公开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保证公民有序参与政府决策的制度,尤其是公共事项的决策,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广集民智,体现民意。张渝田举了个例子,四川省某市物价部门近期作出提高停车费的决定,遭到群众反对,搞不下去,“有些决策的制定恐怕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推理出来的。一项决策的顺利实施,说到底还是要争得行政相对人的支持。”

  指标对公共服务规范化作出明确要求。尤其强调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我个人认为,大部分政府信息都没什么好保密的,越公开越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争得群众的支持。”张渝田介绍,指标中规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涉及公共事务的政府会议主要内容在会后24小时内公开发布,政府文件在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应当能免费查阅、下载。同时,要完善与公众信息交流、沟通的平台,使群众呼声、公众意愿得到及时反馈。

  指标起草过程中,法制办曾委托3家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就公众反映最突出的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问卷等形式进行了调查,结果对行政执法的意见排在首位。“把规范行政执法设为指标重点也是对社会意见的一种回应。”张渝田表示,一个时期以来,群众对城管、土地、卫生等部门执法行为利益化、越权、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意见较大,应该着力解决。比如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和亮证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要公开,以方便群众监督。执法人员的信息库、执法证件的查验库等有望下一步推出。”

  行政监督的规范化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指标要求,政府在加强内部监督同时,也要依法接受外部监督,形成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的格局。

  指标要求,市县政府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要达到100%,判决裁定依法履行率也要达到100%。“这没有什么丢人的,政府应该带头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张渝田表示,“另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也是政府接受监督的重要方面。要通过设置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处理和回应。这方面我们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

  配套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

  张渝田介绍,根据四川省政府的要求,《四川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办法》已经着手制定,同时也正在拟定评估指标的细则,作为评估指标的配套措施。“目前设计中的评估办法打算采取百分制,分项目权重设定不同的分数,对依法行政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的结果要作为政府年终目标考核以及领导班子调整、干部选任、奖惩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评估工作将先在省政府确定的成都、德阳、三台等6个市县人民政府试行。随后,将逐步扩展到全省所有市县人民政府。

  本报成都8月6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