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病房里的同胞情 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

2009年08月07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各族受伤群众,用真情抚慰心灵创伤,使各族受伤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兄弟情真

  7月5日下午,尚勇正在国际大巴扎附近为朋友买买义提的娶亲现场忙碌着。
突然,酒店下面发生打砸抢烧,尚勇在救一名群众时被暴徒围攻。丧心病狂的暴徒不仅用长刀和砖块对他乱砸乱砍,还将他身上的手机、钱包等洗劫一空。幸亏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的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才把他救了出来。

  由于伤势较重,尚勇的身上缝了30多针。被送到病房后,出于恐惧,他不敢接触任何人,甚至不敢吃护士送来的饭菜。

  为了帮助尚勇消除恐惧感,负责照顾他的维吾尔族护士祖木来提给他买来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还专门将窗帘换成了让人情绪舒缓的浅色。知道他爱吃鸡蛋面后,祖木来提连夜到餐厅煮了面条,并给他按摩、洗头、剪指甲。医护人员还及时帮他联系上了家人和朋友,请人将他的朋友买买义提接到病房看望他。

  之后,尚勇的病房里又住进了3名维吾尔族伤员依德目、阿吾提、斯拉木和两名汉族伤员李鹏、周志新。他们刚来时,也都充满恐惧和不安,病房里的气氛一度比较紧张。

  护士长于晓萍和同事们一有空就和他们聊天谈心,讲述事件真相,消除他们之间的隔阂。很快,病房里的气氛开始融洽起来。

  时间久了,病房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周志新家人每天送饭都要带6份;依德目家里抓饭做得好吃,他母亲每隔两天就会送来一大盆;斯拉木的伤情稍微好转就主动当起了陪护,一会儿帮周志新提输液瓶上厕所,一会儿用轮椅推尚勇去换药……

  医护情深

  “您既是我们的病人,更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儿女!我们以后每个月都要去看您!”医生迪力扎白对即将出院的彭玉英老人深情地说。

  彭玉英老人是“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万金刚烈士的母亲。经受不住失子之痛,老人突发急性胆囊炎。院长兼肝胆外科主任庄仕华亲自为她实施了胆囊摘除手术。

  在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老人恢复得很快。老人感激地说:“有了你们这些"儿女"的关心,我真的很宽慰!”

  布胡力汗大妈是肝胆外科收治的第一批伤员。

  7月5日,她和老伴刚从玛纳斯参加完亲戚的婚礼,准备到大巴扎买些东西后回喀什,不料刚到大巴扎就遇到暴徒拿着棒子、石头在追打行人。他们在随人群奔跑时被暴徒推倒的隔离栏压住了,多亏救护车及时赶到。

  “老大妈只是头部软组织挫伤,但心理恐惧症很严重。刚进来时,总是不停喊着"救救我们"。”护士长于晓萍回忆说。

  为了消除她的心理恐惧,于晓萍和布胡力汗拉起了家常,聊起了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和老人的儿女,还边聊边给她做按摩。可是护士刚把洗脚水端过来,老大妈赶紧说:“不行不行,怎么可以让您给我洗脚,已经够麻烦你们了!”

  看着护士长亲自给自己洗脚,布胡力汗感动得泪流满面,她哽咽地说:“我活了68岁,老伴今年72岁,我的6个孩子都没有给我们洗过一次脚,你们比亲人还亲啊!”

  血脉相连

  7月8日,刚苏醒后的唐尚明,得知少数民族医护人员为抢救他而献血的情况后,感动地说:“我身体里流淌着少数民族兄弟姊妹的血,这种血脉相连的浓浓深情,超越了民族间的界限,还有什么比得过这份情!”

  刚送到医院时,唐尚明左臀被刺伤,颅脑、腹部多处受伤,神志模糊,血压为零,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垂危。

  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后腹膜有一个巨大的血肿,如果血肿破裂,将危及生命,必须大量输血,立即手术。但他是O型血,医院的O型血储备不足。

  “我是O型血,从我身上抽!”正在实施抢救的维吾尔族医生帕提古丽伸出胳膊说。

  “我也是O型,从我身上抽!”维吾尔族护士哈里亚、哈萨克族医生明梅纷纷请求。

  很快,全科O型血的医护人员都为唐尚明献了血,经过两个阶段手术,先后输血6500毫升,大家将唐尚明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

  看着唐尚明一天天地康复,帕提古丽高兴地说:“看着我们的血液在病人身体里流淌,让他恢复了生命,我们感到相当开心,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我们家有3个民族,我是维吾尔族,丈夫是哈萨克族,"儿子"庄仕华是汉族。”来医院复查身体的帕塔木汗老人,正向3名维吾尔族伤员讲述着庄仕华的事迹,“我的女儿古丽"八一"建军节举办婚礼了,那可是庄仕华给我们带来的喜事啊!”

  几年前,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放牧时不慎跌入20多米深的废井,全身11处骨折,经总队医院6天6夜的抢救才转危为安。不久,帕塔木汗又患上了胆结石,女儿古丽也被查出乳房包块。接二连三的不幸让帕塔木汗一家难以承受。

  庄仕华得知情况后,将帕塔木汗和古丽接到医院,免费为她们做了手术。看到帕塔木汗一家生活困难,庄仕华又为她家买了一头奶牛。2008年,庄仕华给古丽介绍了对象,资助他们盖起了4间新房。所以,古丽特意选在“八一”建军节举办婚礼。

  多年来,肝胆外科中心的医护人员矢志于民族团结事业,用真情架设着民族团结的连心桥,得到边疆各族人民的赞誉。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收到各族患者赠送的锦旗达9000多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